top of page

要求善用百億抗疫基金支援學校

2020.02.14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對本港社會的影響十分廣泛。因應此極端形勢,特區政府宣布設立100億防疫抗疫基金,支援社會各界渡過難關。而教育界在疫情中亦遭遇嚴峻挑戰和困難,希望特區政府能伸出援手。就此,民建聯近日積極收集教育界持份者的意見,立法會議員張國鈞並於今早約見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反映所收集的意見,提出如下三點建議。

(1) 為私立幼稚園提供一筆過特別津貼解決營運危機

  • 租金和老師薪酬的津貼︰不少私立幼稚園在停課期間出現學前幼兒班(N班)退學潮及大批家長要求減免學費等要求,然而校方仍需如常應付租金和教職員薪酬等龐大開支,造成沉重的財政壓力。我們建議政府考慮在抗疫基金中向私立幼稚園提供租金和教職員薪酬特別津貼,協助學校渡過難關。


(2) 為學校承辦商提供一次性津貼

  • 校巴/午膳/補習學校︰不少與學校合作的機構或承辦商受停課牽連而停業,紛紛叫苦連天,當局可考慮向他們提供一次性津貼渡過營運危機。


(3) 復課前必須確保學校有足夠防疫物資

  • 提供全面衞生防疫醫學教育︰建議向學校教職員和學生提供課程教授防疫習慣和須知,以及派出局方人員到學校視察,預演校內一旦出現感染情況的緊急應變指引;

  • 支援校舍防疫:復課前,特區政府必須督促學校做好校園全面消毒,甚至有需要時應資助外聘專業清潔公司進行全校消毒工作。政府同時亦須確保學校有足夠口罩、漂白水、酒精搓手液和紅外線測溫機等各類型防疫物資。


楊潤雄局長接收了民建聯兩封請願信,他表示知悉部份幼稚園業界因疫情而出現經營困難等情況,正積極研究提供適切可行的財政支援措施,並會盡力協助學校張羅所需的抗疫用品。措施將盡快公佈,以協助教育界渡過難關。

 

新聞查詢︰立法會議員張國鈞 (9681-875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