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9年學童書包重量調查結果



2019.09.18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早前在全港及今午在九龍灣進行學童書包重量調查,被訪學童合共 475 名。若以書包重量不超過體重十分之一為標準,被訪學童中有 86 %書包過重,整體書包重量平均有 4.3 公斤。


2007 至 2019 學年書包重量調查比較(2008 、2012及2016年並未有進行相關調查)




就此,我們建議:

  1. 政府資助學校購買「共用課本」,購入某些科目的課本供學生上課時使用。

  2. 推動電子教學,有助學童減少攜帶課本回校,減輕書包重量。

  3. 學校編制上課時間表時應盡量多連課堂,減輕學生攜帶課本的數量。

  4. 學校書桌增設上鎖抽屜,鼓勵學生把不使用的課本或物品存放於儲物設施內。

  5. 出版商應出版精簡和實用的課本,減輕課本重量。

  6. 家長應培養子女收拾書包的習慣,並教導子女不要攜帶多餘的物品回校。

  7. 家長為子女選擇書包,以輕便安全為佳,宜用有寬闊肩帶、厚墊及可調校長度以配合體型的背囊式書包,並督導子女背書包的正確方式(見附頁)。

  8. 學生應經常保持正確和良好的身體姿勢,不正確的背包使用方式,會導致頸痛、肩膊痛或腰痛,家長宜留意及觀察子女是否有脊柱側彎等情況。如有懷疑,應及早請教醫護人員。

  9. 學生應有充足的陽光照曬,促進維他命D的形成,強化兒童的骨骼。


 

新聞聯絡: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 鍾嘉敏(5109 805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