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9成受訪者贊成全民強檢應分區並配合禁足

劉國勳建議政府及早做好準備配套 需具關愛安排方便長者等有需要人士


2022.03.01


調查簡介

調查目的:政府宣布3月會進行全民強制檢測,具體細節有待公佈。為了解市民對全民檢測的意見,民建聯新界北劉國勳議員近日進行了一份網上問卷調查,兩日內收到逾13000份回應。

訪問日期: 26-02-2022至28-02-2022

調查方式:以google form設計問卷讓市民填寫及回應

回應數目:13569份


調查摘要

l 90%認為全民強檢應分區份進行,10%認為應按身份證次序。

l 90.5%受訪者贊成全民檢測應配合封城禁足;3.6%表示反對,5.9%表示無意見。

l 70.8%受訪者認為應全港封城禁足;26.3%認為應按18區輪流圍封;2.9%則說不應作任何禁足或封城。

l 禁足日數方面, 21.9%受訪者表示可接受1至5天;表示可接受6至10天的有35.5%;接受11至15天的有27.3%;15.4%受訪者則接受禁足16天或以上。

l 禁足期間的物資方面,52.8%受訪者表示應由政府派送;47.2%則認為政府可提早公告圍封,由市民自行預備。


調查分析

問卷結果顯示,大部分市民都認為,政府在實行全民檢測時,應同時配合一定程度的禁足甚至全港封城。劉國勳議員指出,有不少市民在填寫問卷時特別表達希望政府盡快實行全民強檢,反映市民願意配合全民強檢、如逾半受訪者接受禁足約一至兩星期,共同為抗擊疫情努力。事實上,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亦指,如全民檢測期間採取禁足、將人員流動減到最低,效果最理想。


調果顯示,逾半市民接受全民檢測期間可接受禁足6至14日不等,反映市民心態有變,由過去抗拒圍封,到現時都可接受禁足,希望「長痛不如短痛」。


民調結果顯示,9成市民都認為應分區進行,劉國勳議員認為,分區更符合實際情況,如不少家庭人口往往由不同年齡的成員組成,以家庭為單位一同外出檢測,相信能減低社區流動人數,減低交叉感染風險。


約47%受訪者認為若政府提早宣布圍封安排,可自行預備物資。若政府決定全民強檢實施禁足,如何支援市民食物等基本所需是重要考慮。劉國勳議員認為,政府要做好相關配套,確保市民有足夠物資,亦不造成浪費。


建議

劉國勳議員指出,調查結果反映大部分市民都接受禁足以配合全民檢測,近日社會有關封城的假消息謠傳,日常生活用品及食物被搶購、出現缺貨問題。劉國勳議員認為,政府在資訊發放上要公開、透明,確定全民檢測的大方向後,官員應盡快及主動向市民清楚解說,並讓市民有足夠時間準備,以免坊間出現恐慌。


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援下,隔離設施數量已大增,劉國勳議員認為,政府要預算全民檢測下或會有數以十萬計市民確診,政府要考慮如何做好分層隔離,貫徹「早發現、早隔離」的政策,確保全民檢測能發揮真正效果。


劉國勳議員認為,政府在推行全民檢測時,應做好相關配套、有全盤計劃應對,包括禁足期間的勞資問題如何處理;政府亦須從源頭穩定物資供應穩定,有必要時禁足市民可補給物資,以免出現搶購潮或引起任何恐慌。


不少市民關注,年老或長期病患人士未必有能力外出排隊做檢測,劉國勳議員建議,政府要有提供關愛安排,如上門為身體狀況不許可外出的市民做檢測。政府亦要研究如何處理禁足期間可能出現的特別情況,以免出現爭拗或混亂。


劉國勳議員認為,全民檢測期間除了採樣安排外,亦要顧及物流、清潔、秩序及其他支援等,全民檢測牽涉面極為龐大,建議政府分區設立不同指揮部門,統籌各項專門工作,避免在全民檢測時重蹈現時政府統籌失效問題。在動用公務員的同時,亦可考慮由義工協助做好各方面安排,確保全民檢測成功,以免在其他配套上出現甩漏。



傳媒聯絡:

劉國勳 9782 7408



附件:調查結果


調查日期:2月26日晚上9時至2月28日下午3時半

調查形式:於google form進行網上問卷調查

回覆問卷數目:13569人

































































 

20220301_新聞稿_9成受訪者贊成全民強檢應分區並配合禁足
.pdf
Download PDF • 520K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