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人大常委譚耀宗於北京約見海關總局反映供港活豬大幅減少的問題

2019.06.28


6月27日人大常委譚耀宗在北京約見了海關總署港澳臺辦公室主任張寶峰、動植司副司長李藝娟等多位官員,就供港豬隻大幅減少情況,尋求解決辦法。會上張寶峰主任表示由於非洲豬瘟,內地豬隻生產量整體減少20%,價格也增加了30%,部分豬場亦停止養殖;而供港活豬方面,現時有牌照供港豬場共144間,其中72間在廣東,未有發現非洲豬瘟,而較早前香港上水屠房出現兩個個案會否有其他原因暫不清楚。


由於供應不足,內地價格上漲,有些豬農不願將活豬供應香港,轉為內銷,認為更方便快捷,免受風險。由於是市場行為,海關總局官員表示,政府唯有儘量幫助豬農,配合檢測工作。


此外,張主任希望香港方面的屠房能夠日日清,以免豬隻容易受到感染,此外,可以考慮香港與內地檢測人員在深圳聯合檢測,合格後即送屠房,避免發生感染。現在每天供港豬隻約2000頭上下,短期內難以增加。最後譚耀宗表示豬肉是市民很重要的副食品,希望內地方面能盡力增加供應,使業界人士可維持生計,香港市民可減少負擔,滿足須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