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公布「公屋居民對重推出售公屋的意見」調查結果

2019.09.05


為了了解公屋居民對重推出售公屋的意見,我們在7月中、下旬進行了一份電話問卷調查,結果成功訪問了519位18歲或以上的公屋居民。


調查顯示公屋居民對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意見頗為一致,有近九成(87.1%)的受訪者支持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而當中近八成(76.3%) 受訪者表示,若計劃重推會或一定會買入現居的單位,購買意欲相當高。


至於受訪者購入單位的主因是認同可以「有安定嘅居所」(55.7%)及「子女可以留係單位住」(16.0%)。而不打算購入單位的原因則主要是「現時的單位不理想」(35.0%)、「無置業的需要」(25.0%)。而定價方面,受訪者較多傾向「應該平過『綠置居』」(30.6%),其次為「用建築成本價發售」(23.9%)及「照返以前「租置計劃」嘅方法定價」(23.5%)。


調查顯示公屋居民對回購自住單位的意向清晰。因此,我們建議當局重新按當年的定價方程式,將現存租置屋邨內的出租單位向租戶出售以回應部份居民的置業需求。同時,我們亦建議當局 研究在其他屋邨重推「租置計劃」,並參考過去的安排分階段,遂步推售。而為了平衡公屋居民與輪候冊申請人的需求,我們建議若重推「租置計劃」,應考慮暫停「綠置居」計劃,並將單位轉作出租,以免資源重疊,以及增加新公屋的供應。此外,當局亦應限制新「租置計劃」單位的轉售,以避免單位被用作炒賣。

 

新聞查詢:

立法會議員兼房屋事務發言人 柯創盛 92661035

立法會議員兼發展事務發言人 劉國勳 94902700

立法會議員兼房委會委員 張國鈞 9681875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