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劉國勳議員與海關官員會面 商討港人攜帶違規氣槍回內地問題

2017.06.16


民建聯劉國勳今日與海關助理關長黎流栢及陸路邊境口岸科總指揮官李漢文會面,反映並商討港人在不清楚內地法例的情況下,攜帶違規氣槍返回內地的問題。


據悉,香港海關在過去三年分別截獲3宗(2017年)、2宗(2016年)及4宗(2015年)涉嫌攜帶違規槍支過境的個案。兩地海關有定期會議,違規槍支將會是接下來會議討論的議題之一。劉國勳要求海關加強出境抽檢,並向內地當局查詢港人攜帶違規槍械出入境數字以作跟進:「我近年來都收到或知悉不少關於攜帶氣槍到內地而誤墮法網的求助,反映港人因此在內地被捕的個案數遠比海關截獲數字多,顯示仍有不少漏網之魚。」


劉國勳在會面中指出,市民對內地槍械管制條例認識不足,導致上述個案時有發生,部分港人因而遭受嚴重的法律後果。他建議在出入境關口加強有關宣傳及張貼警告。海關方面表示會採納有關提議,除了加大宣傳力度外,亦會繼續執行離境抽檢行李程序。


根據內地法例,開槍發射的動能大於1.8焦耳(每平方厘米計算),就會被視作槍械。攜帶槍械入境內地,可被控走私武器罪,最高刑罰為無期徒刑。由於兩地法例不同,部分香港合法持有的氣槍在內地則會被視爲違規槍支。


另外,劉國勳亦在會面期間向海關反映有不法分子引誘跨境學童帶水貨的問題,要求當局加強宣傳及打擊力度。當局表示歡迎有關建議,將呼籲保母車公司將員工背景資料交予教育局。海關亦計劃於9月份新學年開始時到北區28間小學向一眾新生、舊生及家長舉辦講座,加強宣傳,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學童走私。


新聞聯絡:立法會議員劉國勳(9782 74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