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昨天6月12日的暴力衝突

2019.06.13


香港社會清楚見到立法會因昨天(12/6)的暴動事件而無法履行其憲制責任,陷入前所未見的困局。


數以百計帶上面罩甚至頭盔的人士以強行阻截行駛中車輛而佔據立法會附近的全部馬路,包括主要交通幹道,又蜂堵其他行人區域,令大部分議員無法靠近或前往開會,導致修訂《逃犯條例》法案未能如期恢復二讀。


立法會主席在別無選擇下,宣佈押後會議直至另行通知。與此同時,衝突事件導致大批警察和示威者受傷。


香港人有對社會政策抱意見分歧者,甚至有對立者,實屬正常。各界對今次修訂《逃犯條例》立場鮮明,不同的觀點與角度, 亦通過多元渠道充分反映,這個做法正正體現香港客觀理性和平實際的一面。可惜有部分極端又具暴力傾向,裝備的示威人士卻選擇了強行佔路,暴力衝撃警方防線,更引致大批年輕人向執行職責的前線警員投擲磚塊和削尖了的鐵枝,暴力程度令人震驚,所引致的危險令人心寒、心痛!這些行為遠遠超過言論及表達自由的底線,是嚴重威脅人身安全及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行為,各界必須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在立法會恢復會議前,我們呼籲各位示威者要保持克制理性,馬上停止一切激進暴力衝擊行為,不要令議會紛擾亂象再進一步惡化,好讓其履行其憲制責任,維護香港長期以來努力建立的社會秩序及法治精神。


年輕人是香港的明日棟樑,暴力行為危及其本身的安全,可能傷及執行職責的警務人員,更可能影響他們的前途,甚至必加劇社會的撕裂。


要化解危機,走出困局,社會各方必須團結一致提出建設性方案。為此,我們期望各界務實及理性全面考慮法案及其修訂,而不是一刀切要求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確定方向,務實廣硏,反對聲音除質疑、挑戰、否定條例草案外,可認真負責地,更有建設性地審議有關修例。

 

新聞聯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