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生脊骨健康調查

2019.09.23


一.調查簡介

調查目的:了解學生日常學習和生活的姿勢對脊骨的影響

訪問日期:6/5/2019至12/6/2019

問題數目:共11條

調查方式:問卷調查

訪問對象:中小學生家長

有效被訪人數:433人(小學274人、中學159人)


二.調查簡介

為了解學生日常學習和生活的姿勢對脊骨的影響,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早前訪問了433名中小學家長,調查結果發現,超過六成中學及近四成小學家長發現子女出現頭痛、頸痛及腰痛等問題,而學生出現寒背的最多,顯示引起這些脊骨問題可能與學生的書包過重、長期坐姿不正確,缺乏運動等因素有關。


調查顯示,兩成中小學家長對子女使用智能電子產品的休息情況表示不知情,其中逾兩成半小學生及一成半中學生不會伸展,情況令人憂慮。而超過兩成小學生及三成半中學生在做功課或溫習,以及使用智能電子產品期間,每隔一小時或以上才會休息或作伸展,情況值得關注。


此外,超過兩成中小學家長表示子女反映學校枱面面積及高度等問題,希望學校能提供合適的枱椅予學生使用。除此之外,大部分家長認為減輕書包重量和提供學童脊骨檢查,最能有效幫助子女改善脊骨問題。


針對學生脊骨健康,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要建議如下:

  1. 要求政府增撥資源,讓學校添置可調校升降的桌椅,以適合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

  2. 優化現時「學生健康服務」,讓不論任何級別,中小學生都可獲每年一次的脊骨評估及檢查服務。

  3. 學校購買「共用課本」供學生在課堂使用,減輕書包重量。

  4. 在學校及社區加強宣傳教育,提升學生及家長對護脊的意識。

  5. 呼籲家長多加留意子女日常學習及生活的姿勢,並提醒他們要保持正確和良好的姿勢。




 

新聞聯絡: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 鍾嘉敏5109 8058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鄭泳舜 6373 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