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對西區發展策略諮詢文件的意見

2000.12.29


目前港島西區缺乏完善規劃,加上舊樓林立,居住環境極待改善,因此民建聯原則上贊同在西環對開的維港中進行填海工程,增加西環發展用地,以配合該區重新發展,改善目前土地未被充份利用的情況。不過,有鑑於維港是香港不可多得的資源,因此,當局在規劃該地區時,必須落實「最少填海」原則。


對於當局公布的「西區發展策略」諮詢文件,民建聯有意見如下:


填海


民建聯原則上贊同當局在青洲進行填海工程,因為該計劃可以大幅增加西環發展用地,從而改善目前舊樓林立及土地未被充份利用的情況。而且,西區居民目前正欠缺休憩用地,而道路網絡亦欠理想。當局可藉著這項計劃,一併將有關問題徹底解決。


政府今次公布的構思,涉及的填海面積79公頃,較98年提出的186公頃,面積大幅削減接近六成。更重要的是,新構思不但能保護到大小青洲,同時亦保護了硫磺海峽岸道。這些改動,明顯是接納了民建聯以及眾多團體的意見,對此民建聯是表示歡迎。但值得注意的是,當局預留了一幅面積達6.5公頃的土地,以容納可能興建的策略性公路和鐵路,以連接大嶼山。這個安排是否合適,就令人感到懷疑。


據當局的構思,這幅預留地是用作將來興建10號幹線,連接大嶼山青嶼幹線,以配合在愉景灣對開興建第10至第13號貨櫃碼頭,以及大嶼山北部的發展。而在該幹線仍未動工前,預留地會用作休憩用地,以補償目前西區居民休憩用地不足的情況。但由於政府落實了興建迪士尼公園,在愉景灣對開海面興建第10至第13號貨櫃碼頭的計劃,恐怕亦遙遙無期,民建聯相信,10號幹線(香港至大嶼山段)的興建機會已大為降低。因此,當局實已毋須在設計時,便將一大幅土地預留作興建幹線。


‧ 由於目前西區缺乏大量休憩用地,再加上將來新增人口,問題將更為嚴重,因此,民建聯原則上不反對當局透過填海造地,以提供更多休憩用地。就此,民建聯建議:

‧ 將預留地改為永久性休憩用地;

‧ 重新設計該休憩用地,減少該幅用地被公路幹線從中穿過的情況;

‧ 將該休憩用地移向海邊,使其觀景更加廣闊,以及更多市民可以享受到維港景色;同時,亦可配合當在原計劃海岸邊兩幅適業用地,以發展成一個規模更大的旅遊境點;

‧ 按人口估計,重新計算該休憩用地的面積,以達至在符合規劃準則的前題下,進一步減少填海面積。


地下空間


香港土地面積有限,因此,我們必須盡量利用空中及地下空間。今次的諮詢文件,除了在堅尼地城地鐵站興建一個綜合平台建設外,便沒有在其他地方,作出可以充份使用地下空間的建議,實在令人失望。當局既然打算在港島西端設計成一個可以吸引遊客的新景點,就更應該充份利用地下空間,發展地下商場,以增加可用的發展面積。另一方面,發展區內的地路系統,仍然佔用地面空間,不但造成空氣污染,亦使發展區內的土地,無可避免地被道路分隔,對途人及遊人均造成不便。就此,民建聯建議:


‧ 政府應以充份利用地下空間原則,重新檢討有關規劃;

‧ 落實人車分隔原則,在發展區內的道路網絡,盡量以隧道或地塹式道路替代;

‧ 重新編排各休憩用地地點,減少被道路分隔的情況。


房屋建設


對於發展區內以房屋發展為主,民建聯表示贊同。事實上,目前西區舊樓林立,市區重建是刻不容緩。因此,政府必須在新發展區提供足夠土地,以安置舊區居民。民建聯認為,當局在新發展區內的房屋建設,應以公營房屋為主,特別是出租公屋,並要優先編配予西區舊區居民,盡量落實「原區安置」原則,使舊區重建能更順利推行。

鐵路規劃


由於現時西環一帶的道路網絡設計未完善,交通擠塞情況時有發生。因此,該區對於鐵路服務的需求,是極為殷切。政府必須盡速興建港島地鐵西延伸線,並爭取在二零零八年前完工。


休憩用地


西區發展策略的目標之一,是要提供土地,解決社區設施和休憩用地不足的問題。如單以面積計,當發展計劃落實後,人均的休憩用地面積,確能符合有關的規劃標準。但值得注意的是,休憩用地全數集中在新發展區內,不但與舊區有一段距離,而且根據現時的構思,舊區居民進入中央綠化廣場,便只有在堅尼地城地鐵站旁的一個地點,使舊區居民較難享受得到。民建聯認為,當局應將中央綠化廣場延長,穿過舊區直至觀龍樓。同時,當局更可考慮在廣場的伸延部份,興建與廣場垂直的小型的綠化帶,從而增加中央綠化廣場的進入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