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對調查九鐵飛站事件的意見

2001.02.08


本月二日及四日,九廣鐵路接連發生兩次飛站事件。在第一次事件中﹐約有六十名乘客要在上水轉乘南行列車返回粉嶺站。而在第二次事件﹐約有一百五十名乘客需在太和站轉乘南行列車回大埔墟站。九鐵連日來向傳媒表示,意外與近日加班無關,九鐵主席楊啟彥另指是事件是與司機「失魂大意」有關。雖然九鐵正調查意外的成因,但按照九鐵高層的言論,難免令人擔心九鐵的調查方向將十分集中在司機身上,而避過檢討整個列車運作系統的潛在問題。


民建聯相信,公眾關注的不單只是司機事發當時控制列車的專注情況,同樣關心為何九鐵原來一直沒有任何措施或能力,以預防「飛站」事件的出現、迅速糾正及防範再次發生。倘若飛站事件發生在乘客流量較大的車站如九龍塘站,其影響乘客量之多及鄰近車站所受的壓力之大,將會是十分混亂的事情。


另外,今次飛站事件不尋常之處是,按一般情況來說,當第一次飛站事件發生後,其餘列車司機的警覺性應該已大為提高,故此兩日後就發生了第二次飛站事件並不可以簡單地用巧合來解釋。九鐵及政府應該警覺的是,可能已經有問題潛在,所以調查工作應該包括現時運作上的所有環節。


民建聯要求調查工作要認真及徹底,而報告能夠詳盡的交代以下多個範疇是否有問題存在:列車運作系統、中央控制中心的監察能力、月台應變能力、整體司機有否受到近月多個長假期乘客較多而影響了工作上的專注,以及意外中兩位司機所發生的問題。


民建聯亦要求政府監督鐵路事務的專業人員,要確保九鐵提交一份全面的調查報告。

 

新聞聯絡:彭長緯 (7336 726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