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對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法深表遺憾

2019.10.16


對於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外兩項有關香港的法案和議案《保護香港法案》和《與香港並肩決議案》,意圖粗暴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並為其代理人在香港爭取政治籌碼,我們深表遺憾及表示強烈反對。


我們認為,眾議院在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時,其轄下委員會的聽證會只聽取個別人士的片面之辭,全面欠缺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做法偏頗和有欠公正。而眾議院在偏聽偏信下所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只會加深美國國會對香港的誤解,亦只會造成各方皆輸的局面。一直以來,香港與美國有著緊密的經濟合作,美國在香港不但取得龐大貿易順差,美國商界更可利用香港優良的營商環境,進軍內地市場。除經濟合作,港美在刑事及民事司法互助、反恐、打擊清洗黑錢及跨境販賣毒品等方面,都有良好合作關係。因此,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外兩項法案和議案,既威脅香港營商環境及過往多方面的良好關係,亦損害中美關係,美國利益最終亦必然受損。


香港自回歸祖國後,一直按照「一國兩制」政策方針,嚴格遵守《基本法》,讓香港市民享受到各種權利,香港在全球自由指數及法治指數更一直名列前茅。香港特區在與世界不同國家和地區通商和合作時,亦一直嚴格恪守國際協定丶國際規則丶法律及商業道德。這些都是香港取得成功的基礎,今後也必定會繼續依循。


過去四個多月的風波,已為香港帶來重大的損害。少數激進分子假借爭取民主自由為名,嚴重破壞社會安寧、損害其他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權利和利益,對香港的法治和一國兩制帶來極大負面影響。我們相信,這些極端情況在其他文明社會都不能容許。我們支持香港警隊嚴正執法,盡快止暴制亂,將違法犯罪人士繩之於法,維護法治,恢復社會秩序。我們也希望其他地方的政治人物以公正客觀態度,而非雙重標準,看待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不應為違法犯罪分子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