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建議中港車輛「兩驗合一」

2002.04.30


今日,民建聯交通航運小組成員與多名貨櫃運輸業團體代表,就中港車輛驗車問題,與運輸署助理署長葉文光及有關官員商討會面。民建聯交通及航運界發言人彭長緯表示,是次會面的目的是希望運輸署儘快研究持中港牌車輛「兩驗合一」的方法,以減省目前重複的驗車手續,幫助未來日益繁多的中港運輸車輛車主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彭長緯指出:根據現有法例,凡持有香港車牌的任何車輛,必須定期進行檢驗;同樣地,擁有內地車牌(廣東省)的車輛亦必須依照廣東省公安廳規定,每年進行檢驗,由於香港與內地的驗車法規不同,換言之,持有中港牌的同一車輛車主每年要先後兩次進行驗車。


雖然廣東省公安廳車管所現時委託香港一家專業公司進行檢驗,車主可無須前往內地,不過驗車程序需時,車主必須花兩天時間為同一車輛進行檢驗。這情況對於職業司機來說,不利影響首當其衝,因為驗車等同停工,停工兩天,亦等同被迫失去兩天工資,在目前運輸業持續疲憊的情況下,令職業司機生計蒙受影響。


因此,民建聯建議運輸署研究「兩驗合一」的方法,考慮在同一驗車所內同時進行中港兩地規格的車輛檢驗,以省卻重複的驗車程序及時間。


由於現時持有兩地牌照的車輛經已突破四萬架,其中有三萬多架為貨車,未來仍有增加趨勢,當局實有需要未雨綢繆,多與內地相關部門共同研究方便兩地運輸的便民方案,避免日後因驗車程序繁複而出現無謂的混亂,以適應日益頻繁的中港兩地交通發展需要。


 

新聞查詢:民建聯交通及航運發言人彭長緯(電話:7336 726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