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提升香港地位 配合國家發展

2007.07.09


香港證券市場近年的發展相當迅速,市場總市值以及首次集資額受惠於內地大型企業來港上市而大幅攀升,但這些發展,主要表現在現貨市場,反觀本港的匯市已萎縮多年,商品期貨市場也早已中止結束,令香港近年在衍生工具市場,提供多元化產品方面,都落後於其他國際金融中心。


另一方面,隨著經濟的發展,中國石油進口逐年增加,對外依存度不斷提高,國際油價劇烈波動給中國經濟帶來不少負面影響,但中國在全球石油市場價格中卻缺乏「話語權」。因此,從國家的經濟安全及戰略利益看,中國確實需要建立一個穩健的石油期貨市場。


民建聯認為,為了著力促進本港衍生工具市場以及進一步提高產品多元化程度,以推動香港國際金融市場的持續發展,並為本港建立新的經濟增長點,以及協助國家爭取區域性石油定價中心地位,我們建議,香港特區政府應盡快向中央爭取在港設立石油期貨交易市場,以吸引國內外商家在中國境內進行石油貿易買賣,從而達致服務國家,加快內地金融市場的改革進程,並優化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目的。


不過,盡管中國確實需要建立一個穩健的石油期貨市場,但礙於目前人民幣資本賬仍未完全開放,而內地市場經濟推行歷史尚短,市場化程度仍然不足,資本市場和金融市場仍有待進一步發展及完善;部分石油產品仍然實行價格管制,在政府管制和行業壟斷尚未消除下,石油產品定價機制不夠合理;加上內地的期交所礙於監管力度和經驗的不足,期貨市場發展未健全等客觀條件的限制,均明顯制約了內地石油期貨市場的發展。


反觀香港在發展石油期貨市場上,卻具有多項優勢:

1.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香港擁有足夠的經驗以及優秀的專業人才

2. 投資者國際化,可吸引海外交易商參與

3. 擁有高效率的銀行體制,風險管理良好

4. 具有與倫敦和紐約兩大石油交易中心互為補充的時空優勢


因此,以香港國際化的金融市場機制,以及高效率金融服務等多項競爭優勢,加上結合中國作為世界第五大石油生產國、第二大石油消費國,以及其石油煉化規模和石油儲運的條件,便構成香港成為新的國際石油交易中心的客觀條件。


就此,民建聯向特區政府提出以下建議:

1. 增強迫切感 爭取中央政府的支持

特區政府應向中央闡明,盡快透過香港建立一個穩健的石油商品期貨交易平台,是對內地與香港互利雙贏的決定。民建聯認為,特區政府在發展石油期貨市場上必須主動積極向中央爭取。

2. 爭取允許QDII投資期貨產品

為促使在香港發展成功的石油期貨市場,特區政府必須向中央建議,盡快進一步放寬並允許QDII合資格機構投資者的產品投資期貨及相關工具。此舉既可為香港石油期貨市場提供一定數量的買賣盤源,亦將開闢一條高操作性的內地投資者參與香港石油期貨市場買賣的途徑。

3. 爭取進一步放寬內地期貨交易商來港開業限制

特區政府亦應向中央爭取進一步放寬內地期貨交易商來港開業的限制,以吸引更多內地券商在港參與石油以及其他期貨產品買賣;透過QDII等機制,為本港商品及金融期貨市場引入更多來自內地的成交與流通量。

4. 與內地共同合作建立兼具買賣及實物交收的交易機制

香港應與內地共同合作,建立一個兼具買賣及實物交收的交易機制。若香港石油期貨交易所有限公司一旦設立,並設置有關平台及產品,內地一方主要負責內地的交易,並設立倉庫應付實物交收,而香港則負責中國境外的買賣,初期提供以美元為交易單位的合約,現金結算;後階段則直接以人民幣報價及結算。

5. 逐步將對外石油採購交易移至香港進行

另一項重要配套措施是,今後內地應逐步將對外石油採購的部分交易放在香港,並將內地駐在紐約、倫敦、新加坡的採購機構逐步轉移至香港;採取必要措施吸引國際石油供應商,在香港進行交易活動,以便逐步建立起石油採購「群聚」,以及培育和建設起一批石油買賣的專才,為構建區內石油期貨平台創造條件。


 

新聞查詢:立法會議員兼民建聯財經事務發言人陳鑑林 7770 037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