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會晤深圳官員探討24小時通關問題

2000.05.08


鑑於港人前往內地的人次不斷增加,過境擠迫及手續費時等問題引起了社會的關注。為此,民建聯的秘書長馬力、立法會議員陳鑑林及新界支部的幾位區議員,於今天上午前往深圳,與深圳口岸辦主任黃新華會晤,探討24小時通關及簡化過境手續等問題。


會上民建聯代表提出兩岸逐步實行24小時通關及簡化過境手續的建議,具體包括先行在落馬洲實行延長客運通關時間,由現在晚上十時延至十一時半;及靈活處理羅湖口岸的開放時間,以紓緩在某些節日過境人潮的壓力。深圳口岸辦主任黃新華對上述問題,表示會持積極、開放及審慎的態度,但由於深圳口岸的政策是由國家決定,並非地區市政府可自行解決的問題,所以有關建議仍得聽候中央決定;而且兩岸通關的問題,是需要由兩地政府共同磋商。


民建聯於是次會晤後認為,應盡快開展有關逐步延長兩地通關的籌備工作,現正式提出要求:


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盡快正式與廣東省政府接觸,提出有關延長落馬洲客運通關時間問題;


二.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盡快與內地部門成立聯合專責小組,研究落馬洲24小時通關問題,並在兩個月內提出具體建議。

 

新聞查詢:馬 力 (7220 5218)、陳鑑林 (7223 9506)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