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歡迎政府落實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

2008.04.22


今日行政會議通過,由政府斥資 380 多億元,興建來往香港至廣州的廣深港高速鐵路。該鐵路落成後,由香港往來廣州所需時間將縮短至 48 分鐘車程。


民建聯歡迎政府終於落實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並認為該鐵路令香港直接與內地接軌,相信有助帶動兩地人流及物流,進一步加強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聯繫。


不過,由於這項重要的策略性鐵路,香港段工程最快要到 2013 年才落成,而廣深段卻早於 2005 年動工,預期於 2010 年通車。因此,民建聯認為,香港段應趕緊加快完工日期,例如盡量將工程壓縮,以便從速與內地段接軌。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亦應考慮將西九龍總站採取「一地兩檢」通關模式,提高乘客進出內地效率,鞏固香港的樞紐地位,加強香港競爭力,以及直接將內地旅客帶到本港的「心臟」地帶,推動他們在香港逗留,從而刺激在港消費。


至於鐵路融資方面,政府表示會全資興建,並以五十年服務經營權模式租借港鐵營運,同時亦會參考現時直通車的運作模式,收益與內地拆賬,或者兩地組成一間合營公司營運。就此方面,民建聯對於與港鐵的租賃細節,以及如何攤分有關收益表示密切關注,並期望特區政府稍後向市民作出交代。


另外,民建聯亦關注鐵路落成後的票價問題,並認為政府應主要考慮市民負擔能力,及與現時直通巴士的競爭,以作為定價的最大考慮因素,確保鐵路有一定的乘客量,避免出現資源浪費的情況。


 

新聞查詢:立法會議員張學明 (7773 9156)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