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對第三屆扶貧委員會的期望

2018.07.27


新一屆扶貧委員會已於上月底獲政府任命,民建聯區議員葉文斌將代表聯盟加入委員會,繼續為基層市民謀取福利,改善貧困生活。對於新一屆扶貧委員會,民建聯期望當局考慮訂立具體減貧目標,拉近社會貧富懸殊差距;此外,我們針對不同社群的需要,提出十項援助措施建議,內容如下:


制定減貧目標


自扶貧委員會成立以來,委員會每年公布「貧窮線」並作出統計上的分析和比較,以向公眾交代香港的貧窮情況。不過,對於現行政策有否發揮減貧果效卻未有統合數據。為了令社會易於掌握和分析現行措施的成果及改善方向,我們期望扶貧委員會應針對每年的貧窮人口制訂來年脫貧人口目標,以及針對性的滅貧措施,達致減低貧窮人口和拉近貧富懸殊差距。


此外,由於香港的「貧窮線」量度方式是以入息作為計算,一些沒有入息卻擁有資產的人口也一併計算在內,至於市民切身感受的生活質素和匱乏情況等卻沒有加入,令致社會出現了一些與政府評定不一樣的貧窮家庭,這包括一些擁有豐富資產的退休長者,他們在現行「貧窮線」下被視為貧窮人口,又有一些雖然有穩定工作卻要承受龐大供樓及養老養兒沉重負擔的現實生活貧窮人士,他們在現行「貧窮線」的計量方法下被忽略。我們認為,扶貧委員會應正視此情況,建議當局研究於「貧窮線」外制定一套客觀基本生活指標作為輔助參考,以便真正反映香港的貧窮狀況。


十項援助項目建議(一)──關愛基金


關愛基金自成立以來,先後推出46 個援助項目,部分項目經試驗推行後獲納入政府恆常資助項目,不過仍有部分曾經推行的援助項目,於推行一段時間後便停止運作,我們建議當局可完善或調整部分項目細節及內容後再次推出;此外,我們認為當局應加強照顧清貧兒童及長者,建議關愛基金考慮新增多項援助計劃,建議內容如下:


新增支援項目


1.為公屋輪候冊住戶提供「過渡性租金津貼」


鑑於目前公屋輪候冊中,一般家庭輪候的時間經已突破5年,他們面對擠迫及惡劣的居住環境之餘,又要面對加租及迫遷的夾擊,處境坎坷。我們建議設立「過渡性租金津貼」,為輪候公屋超過三年,租住私人住宅單位的申請人,提供過渡性租金津貼,以紓緩租金壓力。與此同時,當局應研究重推針對基層住屋(1)的租務管制措施,讓基層家庭獲得基本的租金及租住權保障。


2.設立兒童醫療劵計劃


參照現行長者醫療劵計劃,為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前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下育有兒童的受惠住戶,提供每年每名兒童2000元醫療費補助。


3.補助長者進行心房顫動篩查


為65歲或以上長者開展心房顫動疾病篩查檢查,及早找出社區存有腦中風隱性患者,提供適切醫療及跟進服務。建議參考現時「長者牙科服務資助」計劃的做法,分階段先為較年長的長者進行有關檢查。此外,為長遠減輕病人的藥費負擔,建議醫管局把新抗凝血藥列為《藥物名冊》中的「通用藥物」,公立醫院和診所提供這類藥物時,只須收取標準費用。


改善現有項目:


4.增加照顧者的津貼額及降低申請門檻


較早時,扶貧委員會建議延續「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及「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建議除了增加受惠名額至3000人外,發放津貼額由每月2000元增加至2400元。我們認為在物價騰貴的香港,所增加的400元實在微不足道偏低,建議當局應增至起碼3000元,以補助他們貧困的經濟生活。


此外,現時申請人必須符合已訂的入息限額,建議當局作出適當的放寬,例如照顧者每月家庭入息可略為高於每月入息中位數的75%;考慮容許領取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士申請為照顧者等。


5.優化「長者牙科服務資助」

委員會於2015年已宣布將資助計劃擴展至「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可是由於愛心牙醫不足以及其他原因,當局必須採取分階段模式推行,為了讓長者盡快獲得治療服務,建議關愛基金同時推出牙科服務券,使長者可以透過「錢跟老人走」方法接受資助,可自行選擇註冊牙科醫生。


再次推出並優化項目:


6.「校本基金(暑期學習活動)」


參考現已暫停的「校本基金(境外學習活動)」項目並優化為暑期學習活動津貼,讓領取綜援及獲全津或半津(2)的清貧學生可於暑假期間,參與由學校或學校與合資格教育機構營辦的暑期學習活動,使他們可以善用暑假(3)。


7.「在校午膳津貼」延至中學生


當局由2014/15學年起將「在校免費午膳」轉為教育局恆常資助項目,計劃的受惠對象為低收入家庭的小學生,我們認為處於發育期的中學生也需要均衡及充足的膳食,因此建議「在校午膳津貼」應延至中學生,並安排設有校內膳食的學校首先推行。


十項援助項目建議(二)──支援貧窮的少數族裔人士


由於少數族裔在文化、語言以及信仰方面與香港主流社會不同,他們在融入社會時往往遇到困難而大多只能從事低收入工作。其中,南亞裔人口數目較多,他們的生育率較高,人口增長速度快,家庭人數明顯較多也直接增加撫養兒童負擔壓力。根據《2014年香港少數族裔貧窮情況報告》分析指2011年南亞裔有兒童的貧窮住戶共有2 600戶,相關貧窮率29.0%,到2014年有關貧窮率上升至30.8%。為此,我們期望政府應針對少數族裔人士的特點而提出以下建議:


8.支援就業輔導服務


成立勞工處少數族裔就業科,從就業配套、僱主網絡、就業輔導等提供全套服務,並就少數族裔就業問題進行研究,定期發布包括各族群失業率、就業模式等資料,了解他們的需要與困難,並設立「少數族裔就業資助計劃」,透過津貼鼓勵僱主聘用少數族裔僱員並提供在職培訓,以及提升少數族裔僱員的競爭能力。


9.加強中文語言能力


為非華語學生制訂專門的「中文第二語言課程」,建議當局制訂一套課程目標、教材、教學法、評估,其內容著重於實用性,用詞淺易,並且配合新增的專屬公開考試,與香港中學文憑試中文科脫鈎,使少數族裔學生不會因為中文科成績而拖垮其總體成績,影響日後工作。


10.統一傳譯及翻譯服務


建議政府發展一套具系統及專業化的公營服務傳譯及翻譯服務,並統一於各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使用,方便少數族裔人士易於掌握政府最新資訊,不會因為言語不通或翻譯需時等問題而延誤了獲取各項福利和醫療等公營服務的權益。

 

(1)可以樓齡及/或應課差餉租值來界定

(2)全津:全額書簿津貼學生 半津:半額書簿津貼學生

(3)民建聯家委會於7月26日公布「兒童暑期活動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接近三成受訪家長沒有為子女安排暑期活動,主要原因是經濟問題。


新聞聯絡:立法會議員梁志祥(9016 8088)、區議員葉文斌(9014 3876)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