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就「醫保計劃 由我抉擇」醫療改革諮詢文件的初步看法

2010.10.06


政府今日推出自願性醫療保障計劃諮詢公眾,今次建議確立出一個有政府監管的醫療保險標準計劃,讓以往難以投保的長者及有已知疾病的患者都可納入計劃之內,期望改善現時私人醫療保險制度的一些缺失,吸引市民購買保險轉投私營醫療市場。


今次建議與以往醫療融資討論不同,推出有監管的自願醫療保險標準,並非針對全民或所有工作人口,而且屬自願性,以私人保險公司營辦,相信此建議主要為有一定經濟能力的市民或公司顧客,提供更佳、更受保障的醫療保險選擇。民建聯認為新建議極其量是對現行私營醫療制度的一項補充。因此,民建聯認為政府仍必須維持和改善現有的公營醫療服務,繼續增撥資源,讓有需要人士獲得所需服務,縮短專科輪候時間及增加門診名額,並致力做好基層醫療服務改革的工作。


對於今次計劃的內容,民建聯先有五點關注:


一‧長期病患者未能受惠於醫保計劃


對於醫療保障計劃的保障範圍,只限於住院或非住院手術服務及相關的藥物和物品開支,對於一些需要長期服藥和接受治療的長期病患者受惠不大,仍難以減輕公營醫院對長期病患者輪候的負擔。

二‧私人醫療系統軟硬件配套不足問題


在新建議下,醫療保險市場相信會進一步擴大,轉投尋求私營住院服務的市民也會增加,但未來私營醫院的規模,以至醫護人員的數目是否足夠應付等問題,文件未有詳細交代。我們擔心在私營醫院病床、醫護人員不足的情況下,市民同樣需要輪候私營服務,也在需求增加下推高服務的費用;甚至私營醫療服務市場出現「逆向選擇」,由私營醫療機構選擇接收哪些病人的情況。

三‧私營醫保保費趨升的問題


民建聯關注在醫保市場擴大後,更多市民使用私營醫療服務,而根據外國實行私營醫療保險的經驗,容易出現濫用服務或刻意延長住院期以圖利等流弊,令醫療開支上升,迫使保費大幅上漲,最終令投保者負擔日益加重的問題。

四‧加劇公營醫療系統人手流失問題


同樣,我們關注在需求的帶動下,私營醫護人手將進一步緊張,無可避免地向公營醫療系統挖角。這情況就有如現時私營婦產科需求增加下,公營婦產科醫生及助產士流失加劇的問題一樣。我們擔心公營醫護人員流失率增加,會嚴重影響公營醫療的服務質素。

五‧私營保險商對營運標準醫保興趣不大的問題


雖然在訂立醫療保障計劃後,保險業界仍可銷售相連或增值產品,但標準醫保本身不是具吸引的營利項目,也有嚴格的規管,保險業界未必有意促銷。根據外地的經驗,受監管的標準醫保較難吸引以營利為目標的私人保險商營運,需要設立政府擁有或非牟利團體經營的保險公司。我們認為政府應正視以私營保險商為主要經營者的模式,可能出現營運商不足的隱憂。

明天(7日)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將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會面,就政府的醫療保障計劃交換意見,並提出我們的關注。


 

新聞查詢: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陳克勤 (7770 082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