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就教育改革方案的意見

2000.07.31


對於教育統籌委員會發表的「教育制度檢討改革方案諮詢文件」,民建聯提出以下意見。


理念與建議存矛盾


雖然教統會提出的五個改革原則,基本上獲得大眾的認同,但有關的改革具體方案,卻與改革理念出現矛盾。


首先,改革建議一方面鼓勵學生發展多方面的潛能,但另一方面,仍將學生的學術成績視為最關鍵的評核指標。即使學校向學生提供均衡的學習經歷,但當評核學生或甄選學生時,學業成績仍是最終的甄選指標,學生在非學術科的成就,只能作參考。教統會提出的「保底」措施,中、英、數基本能力評估,以至用校內成績作為升中派位的依據,便正好說明學科成績仍是主要的評核內容。因此,改革建議能否有效地鼓勵學生發展學術以外的潛能,實屬疑問。


此外,教統會提出的其中一個原則是「永不放棄」,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按一般理解,即所謂有教無類,任何學生都不會成為教育的失敗者。「學生為本」的原則,是希望每位學生的潛能,都可在教育過程中得以發揮,讓學生有全人發展。但現實上,學生資質各異;要求所有學生要達到基本的學術水平,似乎是漠視學生之間存有學習差異的現實。雖然教統會期望「保底」措施可拉近學校之間的差異,但在資源貧乏的情況下,「保底」又能否發揮效能?


升中派位


升中派位建議,亦反映出教統會在理念上出現矛盾。教統會一方面鼓勵學校之間的競爭,但卻反對學生透過統一測試,在升中派位上作公平競爭。


教統會建議取消高風險的學能測驗,並提出在五年後,每所學校依據學生校內成績,將學生分為三組派位。由於此方法欠缺學校之間的成績調整機制,成績較差的學生可能獲派入較好的學校,成績好的學生可能被派往較不受歡迎的學校,造成派位不公平,引起爭議。


此外,教統會建議,容許中一學額有百分之三十可自行收生,此舉將鼓勵大量不滿派位結果、和不信任升中派位方法的學生,自行向學校申請學位,混亂和爭議情況勢將加劇。加上中學甄選學生時,多採取測試形式,所以學生的升學壓力並沒有減少,反而因為要投考幾所學校,而壓力大增。可以預見的是,高風險的升學考試沒有消失,相反,卻由一個統一測試,演化成各校自行舉辦的測試。


民建聯認為,按成績派位,應設校內成績調整機制,使學校之間的成績可相互比較。因此,建議學能測驗取消後,設中、英、數的學科測試,以調整學生的校內成績。中、英、數學科測試的內容,應與課堂上學習內容大致相同。這樣,即使學校為學生進行操練,亦不會嚴重影響學生的學習。


民建聯期望,教統會在五年的過渡期內,切實檢討取消所有統一測試的各項先決條件的進展情況,才決定五年後的最終派位方法;若證實某些先決條件未如理想,應積極考慮設立中、英、數學科測試,以期落實一套公平的升中派位方法。


大學收生


教統會在大學收生方面,建議讓個別院校及學系收取小量優秀中六學生,此舉毋疑是回復到過往中大暫取生的造法;不論此舉是過渡性措施,還是長遠政策,必會再次出現收生混亂的情況。


若個別院校及學系對收取中六生,設下不同的要求,同時間又為中七畢業生,設下另一套取錄要求,必令學生放棄升讀中七,提早進入大學。過往只是一所大學收取中六生,但新建議卻牽涉多所院校,因此定必造成院校間互相爭奪優秀學生的情況。此外,教統會的專責小組,將在二零零二年向政府提交高中學制的具體建議,小組將要考慮高中學制和大學收生等相關問題,若短期內容許院校提早取錄中六生,只會增加學制改革的複雜性。因此民建聯認為,在未落實中學六年制、大學四年制之前,大學院校不宜提早收生。


小學入學


民建聯贊成小一入學採用「就近入學」的原則,但並不贊成將大部分學額用電腦隨機派位,因為此舉只會限制家長選擇小學的權利。民建聯認為,小一入學派位不應因地理界限,限制家長將子女送至別區上學。因此,民建聯建議即使採取就近入學,亦應擴大校網,使可供選擇的小學數目增加。


幼稚園改革


教統會一方面要求提高幼兒教育工作的專業水平,但另一方面卻沒有提出資助幼稚園,是漠視幼稚園運作困難的現實。隨著幼師邁向專業發展,幼師的薪酬必有所提高。但依據教統會的建議,當局只願意資助經濟有困難的學生,換句話,幼師大部分的薪酬開支,將轉嫁至家長身上,此舉是漠視幼師專業化對幼稚園開支構成的壓力。


因此,民建聯認為要提高質素,便應增加幼稚園的資源。我們建議當局直接資助幼師薪酬,初期按比例與非牟利幼稚園共同承擔幼師薪金,並逐步承擔至最終全面資助受訓幼師薪酬。長遠來說,應考慮把幼兒教育納入全面資助教育範圍,以提高幼師專業水平。另外,民建聯建議,提高幼師的入職資格至最低會考五科合格。


學制改革


民建聯認為,應維持現行六年小學三年初中的學制,高中則應改為三年制。當局應提供充裕的高中學額,讓所有希望升讀高中的學生繼續學業。由於現行的兩年高中和兩年預科課程,是考試主導,學生的學習空間極為有限,因此宜將高中改為三年學制,並只設一次公開試。


民建聯同意,當高中實施三年制,大學應實行四年制,各院校應更積極靈活和有效運用現有資源,不應簡單地按比例增加經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