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推出新書《建港方略:經濟篇》

2010.02.22


民建聯2月22日在創BOOKCAFE (香港中環域多利皇后街9號中商大廈2字樓)舉行發佈酒會,推介與中華書局合作出版的新書《建港方略 ——民建聯政經研究論集:經濟篇》。


為該書作序的包括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先生、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教授,以及智經研究中心主席胡定旭先生。


該書系統收錄了民建聯在經濟工商及與內地合作等方面的政策研究成果,以及邀請了九位香港與內地的知名學者專家就相關議題撰寫的深入評論,是政黨與學術界就公共政策進行互動探討的新嘗試。


這九位學者專家是香港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薛鳳旋教授、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講座教授程介明先生、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鄧樹雄、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徐岩副教授、暨南大學經濟學院封小雲教授、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雷鼎鳴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碩士課程主任蘇偉文教授、香港展覽會議業協會會長朱裕倫先生,以及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劉佩瓊副教授。


這次新書發佈酒會的主禮嘉賓包括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先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先生、中聯辦社會工作部部長張鐵夫先生、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先生、智經研究中心主任胡定旭先生、聯合出版集團總裁陳萬雄博士。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主持了新書的發佈儀式,他認為需要對香港社會發展進行長遠系統的規劃,需要對種種政策問題進行深入理性的探討,並表示目前民建聯正與學術界進行合作,進行多個政策研究項目,包括如何拓展香港品牌在內地的銷售渠道、如何加強香港與內地海西地區的合作發展等。


《建港方略》一書現已在各大書局發售。


(附件: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新書發布酒會上致辭全文)


梁振英先生、林瑞麟局長、張鐵夫部長、胡定旭先生、陳萬雄博士、各位嘉賓:


歡迎出席民建聯的新書發行酒會。今日是正月初九,在中國傳統中,正是「一陽初始」、「萬象回春」的日子,我在這裏祝願香港社會生機勃勃、一團和氣,祝各位萬事勝意、身心康泰。


《建港方略 民建聯政經研究論集:經濟篇》這本書,是民建聯在推動政策研究方面的一個新嘗試,裡面收錄了過去幾年我們在經濟政策方面的主要研究成果,比較系統地反映了民建聯的經濟政策理念。


這本書也是政黨同學術界對公共政策進行互動探討的一次努力,裡面收錄了九位本港和內地學者專家的文章,他們就著民建聯的各項政策研究命題,分別發表了很有見地的評論,開拓了思考香港經濟發展的廣度和深度。借這個機會,我再次感謝他們,包括薛鳳旋教授、程介明教授、鄧樹雄教授、徐岩教授、封小雲教授、雷鼎鳴教授、蘇偉文教授、朱裕倫先生,以及劉佩瓊教授。


為這本書撰寫序言的有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彭清華先生、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教授,以及智經研究中心主席胡定旭先生。我感謝他們對民建聯出版本書的鼓勵和支持。


這本書是民建聯和中華書局合作的成果。中華書局的同事在緊迫的時間裡面,完成了非常專業和出色的編輯出版工作,我感謝他們的努力。


民建聯一直以來非常重視政策研究。我們相信,需要對香港社會發展進行長遠系統的規劃,需要對種種政策問題進行深入理性的探討;如果香港政治只有偏激的口號、簡單的對立,以及功利的取捨,香港社會不可能有持續健康的發展,香港政治生態也只有不斷惡化。


基於這樣的信念,我們在過去投入了相當多的資源進行政策研究。這本《建港方略》是我們過去工作的一個小總結,但我們的努力不會停止。在新的一年,民建聯已經展開了多個研究項目。這些項目是和學術界合作進行的,內容例如有加強香港品牌與珠三角地區合作,打通內地銷售渠道;參與內地海西區發展,加強港粵閩台經濟關係;以及針對學習差異兒童而提出的學前教育建議等。展望未來,民建聯會繼續深化和學術界的合作,共同推動公共政策發展,提出有益、有建設性的「建港方略」。


最後,我請各位多多推介《建港方略》這本書,並再次祝願各位新春快樂。多謝。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