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推動內地居民來港自遊行建議

2003.07.29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及劉江華,聯同民建聯中常委成員黃定光,今早到達東莞,與廣東省東莞市公安局副局長葉早安、旅遊局局長李善奴、港澳事務局國際交流科科長何智斌、外事僑務局局長盧治邦等官員會晤,就開放東莞居民來港自遊行安排的運作交換意見,特別是旅遊推廣及出入境保安上如何配合。民建聯在會上提出五項推動自遊行的建議,包括:


1. 應盡量簡化自遊行申請手續,例如縮短審批時間,調低申請費用。另外,應進一步放寬申請限制,例如延長每次留港時間,增加每次申請可來港次數。

2. 香港旅遊部門近年在元旦及新春期間,都會舉辦大型慶祝及應節活動,並成功吸引中外旅客參與。民建聯希望,廣東省全市開放時間應提前至明年一月,鼓勵更多內地居民利用春節長假來港,對帶動「五一黃金周」旅客流量亦有幫助。

3. 促請內地部門與特區政府合作,研究利用更多途徑及不同形式,向四市居民推廣新政策及教導他們如何辦理申請,例如利用內地報章及雜誌作為宣傳渠道,及在大型百貨商場進行推廣活動,派發申請須知的小冊子等。長遠則要求兩地政府商討,全面讓內地居民可憑居民證免審批隨時來港。

4. 93年制定出境攜帶人民幣限額六千元的制度,至今仍沿用著,限制了內地來港旅客的消費意慾及消費力。民建聯希望兩地機構在商討合作發展旅遊業時,可因應現時的生活水平,考慮將有關限額,調高至一萬元。

5. 對於將北京及上海納入自遊行試點,民建聯表示歡迎,並希望有關安排能盡早落實;同時,亦應繼續研究將試點範圍擴大至成都、重慶等其他大城市。

會後匯報:


‧ 民建聯到東莞考察,了解當地辦理香港自遊行審批及宣傳的具體情況,民建聯對內地部門的工作及答覆感到滿意,亦看到內地當局對來港自遊行非常重視,特別抽調大批人手及資金配合。民建聯相信,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為日後廣東省全面開放打好基礎。

‧ 另外,內地公安局強調,在審批出境時會嚴格把關,在港違法者,日後將被禁止出境一至五年不等。民建聯相信,有關限制已經可以起到阻嚇作用。


 

新聞查詢:民建聯經濟事務發言人陳鑑林(7770 0370)、民建聯保安事務發言人劉江華(7770 063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