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會見四川省省長談港川經濟合作

2003.11.17


今天下午,民建聯主席曾鈺成、秘書長馬力、司庫黃建源、立法會議員陳鑑林及中常委黃定光、彭長緯、溫悅球,與正在香港進行「四川──香港合作發展周」活動的四川省省長張中偉等一行,就加強港川經濟合作交換了意見。

首先,民建聯對四川省政府領導來港進行經貿交流表示歡迎,支持港商在四川的基礎設施、製造業、旅遊、服務貿易、中醫藥、國企重組和畜牧業、種植業等17個領域中投資,認為這是雙贏的做法。四川省省長對民建聯為推動四川與香港的交流合作的努力表示讚賞。


接著,民建聯就加強兩地合作,及發揮民建聯在合作中的作用提出建議,四川省省長也作出了回應。



從發揮兩地優勢出發,民建聯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是開展旅遊方面,包括開展生態旅遊方面加強合作。四川是中國的旅遊大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包括發展生態旅遊的經驗,香港則有這方面潛力,現正積極研究有關發展,故可加強合作;省長對此十分認同,指出四川省在境內旅遊方面發展很快,但境外旅遊方面還須努力,四川省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對境外旅遊要求也越來越大,合作潛力很大。


第二‧是加強發展中醫藥,在共同開拓國際國內市場方面合作。四川中草藥資源十分豐富,在中藥的研究開發及種植加工方面都有豐富經驗,香港則有國際營銷網絡及熟悉國際醫藥法規的優勢,有利開拓國際市場,目前香港也有發展中藥港計劃,合作潛力很大,政府應加以推動。省長對此表示贊同,指出四川無論在天然資源及科研力量方面都很有潛力,與香港優勢結合有利開拓國際市場。


第三‧是利用香港專業人才方面加強合作。指出香港的專業人才包括管理人才、會計師及律師等,相對而言較有優勢,也是四川經濟進一步發展及走出國門所需要的。希望四川在這方面加以推動,除加強交流外,在CEPA框架下降低香港專業人士到四川就業創業的門檻,並為香港專業人士到四川提供方便。省長十分贊同,指出會計師、律師等專業人才及企業管理人才對四川發展非常重要,歡迎香港專業人士到四川,同時指四川也有專業科技人才,雙方可以加強合作,並歡迎香港教授專家到四川辦學,協助培訓專業人才。


第四‧是在物流方面加強合作,省長同意民建聯建議,指四川省目前多數產品仍經由香港出口,合作應加強。同時指出還應加強兩地在金融業方面的合作,四川省有很多企業,包括大量民營企業,都希望能到香港上市集資,省政府對此是支持的。民建聯讚同省長的建議。



從發揮民建聯對兩地合作的推動作用看,民建聯也提出了兩項建議:


第一‧是合作推動香港對四川省及西部地區的扶貧工作。目前香港有一個西部開發人才支援計劃,計劃性質是自願性、義務性的,目的是希望匯集香港社會的力量,有計劃、有重點、穩妥地把自願支援西部開發的人才送到西部,「發起機構」包括香港工會聯合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專業進修高等學院和京港人才交流中心有限公司。香港籌劃組的召集人為譚耀宗先生;希望得到兩地政府支持及更多民間團體及市民的參與。


第二‧是建議四川省政府在當地建立接受香港市民求助或投訴的專門部門及機制,以方便香港市民在當地的交往及投資。省長認同有關建議的方向,指目前對外資及台資已有接受投訴的中心,返川後將研究建立港商投訴中心。


為推動兩地人才交流,民建聯希望四川省政府有關部門,把當地人力市場及兩地人才交流的情況,尤其是需要香港那方面人才的訊息,擺放在民建聯的網站上,方便市民獲取相關訊息,共同為發展兩地合作出力。省長聽取了意見,並希望民建聯今後為兩地發展多提意見,表示歡迎民建聯到四川訪問、參觀及旅遊。省長最後還表示歡迎香港傳媒到四川訪問、交流,共同促進兩地間的經貿合作。


 

新聞查詢: 民建聯主席曾鈺成 (7770 0161)、民建聯秘書長馬力 (7220 5218)、民建聯經濟事務發言人陳鑑林 (7770 037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