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經濟顧問小組第一次會議

2009.03.31


民建聯經濟顧問小組成立,並於今日(3月31日)舉行第一次會議,會議圍繞國務院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今年1月8日公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展開討論,探討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方向,聽取顧問小組專家的意見。


民建聯經濟顧問小組是一個集合社會專家、學者的小組,將會透過定期召開會議或其他形式,就應對金融海嘯、推動香港及國家經濟發展等議題進行交流討論。民建聯將跟進顧問小組提出的意見和建議,透過立法會發揮我們的作用,並向特區政府和內地政府建言獻策。


顧問小組成員包括:合和實業有限公司主席胡應湘先生、廣州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陳廣漢先生、廣州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封小雲女士、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劉佩瓊女士、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鄭子云先生、夏佳理 方和 吳正和律師事務所顧問律師方和先生,及富利堡企業有限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黃毅力先生。


出席本次會議的民建聯代表包括: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議員、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議員、民建聯經濟發展事務發言人李慧琼議員、民建聯財經事務發言人陳鑑林議員,及民建聯工商事務發言人黃定光議員。


經濟顧問小組 顧問簡歷


胡應湘爵士


合和實業有限公司主席


胡應湘爵士是香港合和實業有限公司及合和公路基建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爵士1935年生於香港(祖籍廣東花都);1958年畢業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獲土木工程學士;1958年在香港政府及私人機構任職,獲建築師資格;1962年創辦胡應湘則師樓;1963年創辦合和建築有限公司;1972年創辦合和實業有限公司,同年上市;2003年分拆合和公路基建有限公司於香港同時上市。胡應湘爵士是最早到內地投資的企業家,開創了BOT方式投資內地能源、交通等大型基建項目的先河。30年來,在內地總投資愈510億人民幣,投資興建公路371公里,電廠388萬瓩。


陳廣漢教授


廣州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陳廣漢教授,經濟學博士,博士研究生導師。美國杜克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訪問學者。現任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陳教授同時在多個政府機構和學術研究機構兼職,包括: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福建省政府顧問,中共廣東省委政策研究室特約研究員、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廣州市政府決策諮詢專家,東莞市委市政府首屆特約研究員,上海社會科學院港澳研究中心常務理事,教育部文科重點研究基地、武漢大學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兼職教授,中國經濟發展學會副會長,中華外國經濟學會理事,廣東港澳經濟學會副會長,中山大學文科學術委員會委員等。


封小雲教授


廣州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封小雲教授:經濟學碩士(1983年於天津南開大學)。日本神戶大學經濟學部訪問學者(1991-1993年)。現任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經濟前沿》雜誌社總編輯兼社長。曾任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研究所所長(1994-2000)。社會兼職主要有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與東莞市政府特邀研究員、全國臺灣研究會理事、廣東港澳經濟研究會名譽理事、港澳經濟年鑒編委,以及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客座教授。


劉佩瓊太平紳士


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


劉佩瓊太平紳士為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中國商貿及管理碩士學位/深造文憑開設課程原主任。她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36位第九、十、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之一(1998-2013);香港特區政府太平紳士;其他公職包括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貿易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選任會董及其培訓委員會副主席;香港經濟學會副會長;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推選委員會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院校監;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顧問;廣東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研究會顧問;韶關大學校董等等。過去曾為國內幹部及管理人員舉辦大量經濟管理培訓課程。


方和太平紳士


夏佳理 方和 吳正和律師事務所顧問律師


方和律師是夏佳理 方和 吳正和 律師事務所的創辦人及顧問律師。方律師擁有超過28年執業經驗,其中8年是在多倫多。1992年,被中國司法部委任為中國委托公証人,並獲承認為在華外國投資的法律專家之一,他是多個項目及政府部門的顧問,包括中國航天部有關參與香港國際新機場計劃的顧問,中國司法部關於保護知產權的顧問。近年來,中國很多涉及外資的建設計劃如直接投資基金、制藥工業、技術轉讓、機場終點站、電力站、紡織工業、煤礦工業,銀行牌照及知識產權保護等項目,他亦參與其中。1987年以來,方律師在本港及內地先後主持多個法律講座。


方律師是香港、加拿大安大略省及英格蘭等地的律師會會員,亦是香港多個社團的名譽法律顧問。另外他是荷蘭Eramus大學出版的《東亞法律雜誌》編委之一。方律師熱心參與社會公共事務,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廣東省第九及第十屆委員會委員,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上海海外聯誼會理事,廣東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首屆首長推選委員會委員,亦被委任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九、十及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成員。


鄭子雲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


鄭子雲博士是香港理工大學商業學系財務學副教授,認可財務策劃師(CFPCM),於美國路易士安納州理工大學取得工商管理博士學位。鄭博士現時亦是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之考試理事會及執行委員會成員,並為全球財務策劃標準ISO/TC 222 專家。鄭博士是財務策劃理論研究、顧問工作和培訓方面的專家。鄭博士在多間金融公司出任項目顧問,包括為香港交易所分析與股票掛勾的投資工具,為嘉信理財(美國)作風險評估及為大褔證券(香港)在槓桿式外匯交易條例,替香港積金局進行基金表現研究,及為中國及香港公司在證券市場首次集資(IPO)出任顧問。


黃毅力先生


富利堡企業有限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


黃毅力先生為富利堡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黃毅力先生18歲時任職警務督察,3年後進升為「兩粒一辦」(高級督察)。 於1998年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業務遍佈星加坡及香港;現時擁有LOTUS汽車代理、VECTRIX電動電單車代理、平衡汽車入口、 汽車改裝及汽車維修等生意。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在2007年,奪得由 DHL 及 SCMP 舉辦的 HONG KONG BUSINESS AWARD的年輕企業家殊榮。現為東周刊、星島日報、都市日報及 U Magazine撰寫專欄,擁有大概 120萬讀者,內容大部分圍繞管理實戰心得。


 

新聞查詢:民建聯經濟發展事務發言人李慧琼議員 (7770 082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