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舉辦「繼續前行」圓桌會議 -- 覓地建屋 共解困局

2019.09.25


民建聯今日 (25日) 下午舉辦名為「繼續前行: 覓地建屋 共解困局」圓桌會議,邀請了政府官員、地產商界、專家學者及基層住屋組織代表聚首一堂,研究具體對策,以探討和處理當前本港土地及房屋短缺問題。


會議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擔任主持,出席嘉賓包括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黃浩明、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副董事總經理黃植榮、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秘書長龍漢標、香港政策研究所董事暨行政總裁馮可強及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致歡迎辭時表示,香港一直以來市民最關注的深層問題是土地房屋,而問題關鍵在於政府應採取什麼政策去解決,才可以取得突破。她提到民建聯一直要求政府多管齊下,開拓土地,增加房屋供應,包括開展明日大嶼計劃,和引用《收回土地條例》。


柯創盛議員在會上提及現時公營房屋出現巨大的缺口,當中公營房屋缺地達6.7萬個單位之數,並引用街坊的說話,盼政府切勿「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未見落力」,希望政府在解決土地房屋問題上能展現出決心及魄力。此外,柯議員建議當局重建置業階梯,特別是要積極考慮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讓公屋居民有機會置業安居。


鄭泳舜議員表示民建聯在會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及改建部分公務員合作社住宅等。近年民建聯亦倡議政府對劏房戶推出租金津貼,並推行租金管制,以紓緩未能上公屋或已輪候三年的劏房戶生活困難的壓力。


經過兩小時的豐富討論後,劉國勳議員作出四點總結。首先,與會者皆認同本港土地嚴重不足,社會因而付出沉重的代價,亦積累了大量的民怨,必須積極解決。其次,本港土地發展停滯不前,必須趕緊「追落後」,特別是加快土地開發及審批的程序,加強部門的協調。第三,與會者對民建聯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建公營房屋,反應正面,亦認同應以規劃先行,以確定收地目的符合「公共用途」。最後,各方認同要加快房屋發展,要有基建,特別是要有交通配套的配合。


 

新聞查詢: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 9490 2700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 9266 1035

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6373 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