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立法會議員參觀電子點票機操作

2019.02.13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張國鈞今日下午與6位委員會委員及1位非委員議員前往位於九龍灣的選舉事務處參觀電子點票機的操作示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先生、副秘書長羅淑佩女士、政治助理吳璟儁先生及多位選舉事務處官員陪同。


今次一共觀看了四部不同牌子和類型的電子點票機的操作示範。四部機種大致上可以分為兩類︰一是只具有計算紙張數目功能的點票機;二是同時具有計算紙張數目及辨識投票選擇功能的點票機。


整體而言,只具有計算紙張數目功能的點票機的運作速度和準確度均較高;而同時具有計算紙張數目及辨識投票選擇功能點票機的準確度最高只有99.8%,未達選管會訂下的99.99%標準,若以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選票高達200萬而言,即點票誤差率可達4000票。按照上屆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結果來看,最後當選組別與剛落選組別之間的差距僅僅一萬多票,可見誤差率不能小覷。


本人同意,若採用只具有計算紙張數目功能的點票機所能省略的點票流程不多,意義不大,因為工作人員仍需要以人手去把每張選票上所填劃的選票分類。而同時具備計算紙張及辨識投票選擇功能的點票機所能夠簡化的點票步驟較多,效益較大。


對於政府表示將率先於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的3個傳統功能組別試行使用具有計算紙張數目及辨識投票選擇功能的點票機來進行電子點票,而有關界別的選票數目介乎一萬至二萬張之間。本人同意政府的做法穩妥,可讓政府累積經驗及建立社會對電子點票的信心。


不過,我們認為計劃的大方向應是把電子點票推行至擁有高達二百多萬選票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如此才能真正發揮電子點票的效益。

 

新聞查詢:民建聯張國鈞議員 (9681 875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