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若報告建議乳癌篩查 最快2年後可實施

2019.05.20


乳癌是本港婦女頭號殺手,每15名婦女有1人罹患乳癌,世界多個地區已推行全民乳癌篩查,而港府早前亦委託香港大學進行研究是否推行乳癌篩查。政府官員今日在立法會支援癌症病患者事宜小組委員會上透露,下半年會收到港大研究結果,參考以往大腸癌做法,假若研究結果決定落實全民篩查,最快可在2年後以先導計劃推出,但詳情仍要待收到港大報告審議時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今日出席支援癌症病患者事宜小組委員會時透露,今年下半年會收到港大的研究結果,到時會轉交癌症預防專家小組審視及提供建議,是否落實有關安排。


而衛生署社會醫學顧問醫生(非傳染病)何家慧在會上表示,以大腸癌篩查為例,當時癌症預防專家小組根據外國及香港資料於2014年開會,會上拍板落實推行大腸癌全民篩查,並於2016年透過先導計劃方式推出,到2018年全面落實,至於乳癌篩查是否及如何推行,則要待港大研究結果出爐後,視乎報告內容再決定。


立法會支援癌症病患者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蔣麗芸表示,近年新增乳癌個案較其他癌症多,要求政府在收到報告後加快推行,以讓患者可以儘快得到治療。


而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醫生指出,若香港推行乳癌全民篩查可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先向有親屬患乳癌的人實施,第二階段是貧窮地區,到第三階段才全民篩查。而香港防癌會主席朱楊珀瑜則稱,政府要增撥資源預防癌症之餘,亦要提供後繼支援,令到患癌人士在治療的同時得到適當支援。

 

新聞聯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 (2539 61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