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葛珮帆回應幼兒照顧支援不足 窒礙婦女就業

2019.07.16


就立法會秘書處七月份發表的「香港在職母親面對的機遇和挑戰」研究簡報指出,1997年至2018年間,香港的整體工作人口累計增加了567,000人,當中高達九成是女性,帶動她們在整體工作人口的比例由37%躍升至45%。其中25-54歲的壯齡婦女勞動參與率在過去21年間由59.7%躍升至72.7%,可惜仍有約458,000名婦女現時並沒有從事經濟活動。報告亦顯示25-39歲較年輕母親的勞動參與率,在這11年間倒退,部分由於幼兒照顧服務嚴重不足。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表示,「其實有很多婦女願意投入勞動市場,可惜本地託兒服務長期支援不足及欠缺完善規劃,包括服務時間過短、收費過高和服務地域錯配,且人手配套亦不足,嚴重打撃和窒礙婦女投入勞動市場的意欲。」


我們一直要求政府加強及加快落實各項託兒服務措施,提供足夠配套,希望有助釋放婦女勞動力。去年財政預算案雖然有回應我們要求增加幼兒託管服務的建議,但新增名額太少,期望政府可進一步大幅增加資源,包括視乎各區的需要情況,相應增加託管名額,特別是0至2歲的託兒服務,並提供彈性託管時間服務。


此外,要求當局在規劃重建或新建屋苑時,須預留合適地方為以當區居民提供託兒服務。同時,設立「社區緊急暫託服務」以及24小時服務熱線,協助有緊急需要的家長獲取各區幼兒暫託服務,或緊急寄養服務的服務資訊等。當局亦應擴大課餘託管服務,增加收費豁免名額,將申請門檻降低。


同時,加强支援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包括為社區保姆提供系統性專業訓練,加強有關育兒技巧等;並增加保姆時薪及服務待遇,提高她們服務的誘因,令更多家庭主婦願意投身社區保姆行列。

 

新聞查詢:立法會議員葛珮帆(9031799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