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要求施政報告落實推出全民乳癌篩查

2019.09.25


本港是亞洲乳癌發病率最高地區之一,而其乳癌發病率為每15名婦女便有一人患病,遠較子宮頸癌(每128名婦女有一人)及大腸癌(每34名婦女有一人)的為高,但香港至今未有計劃推行全民乳癌篩查,僅邀請香港大學研究乳癌篩查的可行性及對乳癌篩查策略,至今仍未公布結果,相反台灣早於2004年開始推行全民乳癌篩查,至今有超過200萬婦女參加,篩查計劃有效降低乳癌死亡風險達四成一,並減少三成晚期乳癌發生率,鑑於台灣在防治乳癌方面有良好成績,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及葛佩帆,與香港乳癌基金會、癌症策略關注組、香港綜合腫瘤中心及鑽的創辦人等人,前往當地考察,希望將有關結果向政府反映,儘早推行全民乳癌篩查。



台灣政府現時為45至69歲女士,及40至44歲親屬有患癌的高危婦女,每2年免費進行一次乳房造影檢查,乳房造影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費用全由政府支付,至今有200萬婦女參加,篩檢結果顯示每1000人當中呈陽性反應約80至100人,這些婦女經複檢後,發現真正患乳癌人士為2至5人。現時台灣除醫院有提供乳房造影檢查外,當地醫院亦會安排設有乳房造影檢查儀器,名為乳房攝影巡迴車的貨車,走入社區為婦女進行乳癌篩查,今年至今,台灣政府為86萬名婦女進行乳癌篩查,當中五成五就來自乳攝車。


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表示,乳癌已成為本地女性的頭號癌症。根據基金會的數據顯示,相比經由乳房造影檢查發現乳癌的患者,無意中自我發現乳癌的患者需要接受全乳切除或化療的比率較高,可見乳房造影檢查助患者發現初期乳癌大有裨益。


相較於其他有進行全民乳癌篩查的國家,如英國與澳洲,香港比率最高的乳癌確診期數為第二期,而有進行全民乳癌篩查的國家為第一期,顯示全民篩查可改善比率最高的乳癌確診期數。對患者而言,愈早的確診期數可減少患者需要的後續治療,減低他們的身心與財政負擔。


立法會支援癌症病患者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蔣麗芸議員認為,政府有需要於施政報告落實推行全民乳癌篩查,其中一方案是參考現時大腸癌篩查計劃模式,為年齡45歲至65歲以下向已登記服務的醫生進行篩查,接受服務每次會得到政府資助800元。另一方案是向年齡45歲至65歲以下婦女,發放一次性金額為800元的乳癌篩查醫療券。現時香港進行一次乳房造影檢查收費由1100至1800港元不等,兩個建議用者均需要自行支付300至1000港元差額,希望在用者需付費情況下,避免服務被人濫用。以政府統計處2018年年底人口估計計算,45歲至65歲以下婦女有129萬人,涉及開支約為10億港元左右,建議計劃於一年後檢討,希望藉此增加婦女進行乳癌篩查的意欲。


立法會支援癌症病患者事宜小組委員會副主席葛珮帆議員指出,香港的乳癌病發率是亞洲最高地區之一,且有不斷惡化跡象,並在本港女性致命癌症中排名第三,情況令人憂慮。儘管有科學報告指出及早檢查,將有效減低乳癌死亡率,但現時香港大部份患者或潛在患者並沒有足夠重視及充分了解,大部分婦女都是到出現症狀時才開始進行檢查及治療,但卻早已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期。


葛珮帆認為,當前香港並未進行過任何有關乳癌篩查的先導研究。對此,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多年來一直要求政府盡快完善相關政策,可參考海外做法,全面落實全民乳癌篩查計劃,以提高女性抗癌風險意識,藉此減低乳癌個案和晚期癌症的出現。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指出,借鑑台灣全民乳癌篩查的經驗,該篩查能減低愈四成的乳癌死亡率。基金會希望港府分階段落實全民篩查:一,馬上落實現行政策,為高風險婦女進行定期篩查;二,考慮在較低收入及錄得較高晚期乳癌比率、較低篩查率的地區進行先導計劃。三,總結上兩步的經驗,推行全港性的乳癌篩查計劃。


癌症策略關注組召集人麥嘉欣認為,全民乳癌篩查已有足夠數據證明有效,特區政府應在今次的施政報告落實時間表推行。


有關考察團由癌症策略關注組召集人麥嘉欣安排,出席者包括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及葛珮帆、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及主席霍何綺華、乳健中心顧問委員會主席熊維嘉、香港綜合腫瘤中心營運總監唐嘉其、乳癌康復者梁淑儀,及癌症策略關注組等人均一行14人,於8月26日及27日,分別到訪台北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及台北康寧醫院,與當地學者及醫生見面,了解台灣乳癌現況及乳癌篩查政策,以及乳癌篩查工具應用。

 

新聞聯絡:立法會議員蔣麗芸 (2539 6111 / 9757 522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