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警方拘捕富多來新邨巨款虧空事件涉案人士

2017.11.14


大角咀富多來新邨屋苑巨款被虧空案有新進展。一直協助居民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今天收到警方的通知,指已經拘捕案件相關人士。警方又表示會展開全面的調查工作,隨後將根據具體情況作出跟進,包括起訴涉案人。

現任法團主席王火強表示,希望警方能將有關人士繩之於法,並追回損失款項,償還屋苑一衆業主辛苦勞碌多年的血汗錢。


劉國勳補充,富多來新邨正處於嚴重的財政問題中。他促請警方盡快完成調查,追究相關人士責任。總結今次的案件,劉國勳認爲現時制度對小業主的保障不足:《建築物管理條例》只提及:「除了預留一筆合理的款項以應付小額的雜項開支外,必須不延誤地存入法團的有息銀行戶口。」當中對「小額」持有的定義亦不清晰。他希望民政事務局能盡快將《建築物管理條例》新修訂提交立法會討論,同時加強主管當局主導介入大廈管理事件,避免小業主求助無門。


政府在施政報告中表明會推出新一輪的樓宇更新大行動,劉國勳特別指出,富多來新邨的困境由參與樓宇更新大行動而起,憂慮若政府不盡快完善制度漏洞,將爲別有用心之人提供可乘之機:「政府若只是提供資助,但不盡快加強監察屋苑法團處理資助的方式,等同於引人犯罪。更多小業主的權益可能會受到損害。」


位於大角咀的富多來新邨二期,在2015年參與「樓宇維修大行動」,展開維修工程,並集資約2200萬元。屋苑未有雇用管理公司,現由業主立案法團管理屋苑事務。今年初,經工程公司揭發拖欠逾280萬元工程款後,居民發現屋苑法團帳目混亂,涉嫌有人挪用公款。及至9月居民投票成立新的法團,發現屋苑戶口款項去向不明,原本估計應有約900萬的銀行存款,現只剩餘約14萬,遑論支付維修工程的巨額欠款,連屋苑內電費、保安人員薪水也無法承擔,面臨破產的危機。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於7月曾陪同居民向警方報案,要求立案及徹查事件。


新聞聯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9782 74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