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跨境安老服務發展和挑戰》圓桌會議


 


民建聯今日於立法會大樓舉行《跨境安老服務發展和挑戰》圓桌會議,會議由立法會議員兼福利事務發言人梁志祥擔任主持,會議並邀請了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醫生、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行政總裁邱浩波先生、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總監樓瑋群博士,以及香港復康會總裁梁佩如博士,他們在會上積極就現時跨境安老政策提出不少寶貴意見。


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會議上各嘉賓都認同醫療問題是長者選擇會否在內地安老的重要關鍵,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建議政府可考慮讓兩間在內地推行「廣東院舍住宿計劃服務試驗計劃」的院友進行先導計劃,讓他們獲得與在港相若的醫療服務或使用遙距醫療系統,在計劃取得一定成果後再延展至領取綜援在內地定居的長者。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醫生也建議,政府可考慮進一步擴展醫療券的適用範圍,使長者不僅使用於門診,同時也可用於住院和急症服務,免卻他們長途跋涉返港就醫,耽誤病情。


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行政總裁邱浩波先生及香港復康會總裁梁佩如博士也指出,在他們處理的個案中,不少長者因為就醫問題而被迫重返香港退出計劃;不過,除了醫療問題外、人民幣升值,以及內地生活開支水平逐漸提升,都是長者放棄到內地安老的關鍵。


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總監樓瑋群博士認為,現時全世界都有跨國養老研究,當中不少具有經濟能力的長者為追求更佳生活質素而遷居他國;也有一些為了照顧親人而走到外地居住,她認為香港同樣有類似情況。


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認為,隨著大灣區發展、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等基建陸續落成,香港與兩地距離進一步拉近,相信將會有不少長者選擇到內地過退休生活,預期跨境安老服務勢將有更大發展和需求,因而政府應提供政策配合跨境安老,例如擴大醫療劵的適用範圍及發展遙距醫療等。


 

新聞查詢:立法會議員梁志祥 (9016 808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