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送舊迎新 獻計為民 財政預算案期望暨傳媒茶聚

2019.01.28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下稱「委員會」)踏入新一年與各位傳媒朋友茶聚,並藉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下月公布前夕,提出十項有關家庭事務的期望建議。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計本年度的財政盈餘逾四百億,顯示香港的經濟基礎實力深厚,財政儲備充足,委員會期望政府能善用豐裕的財政儲備,推出更多利民紓困的措施,改善及紓緩市民的生活。我們更期望利用盈餘投放資源在家庭事務的項目上(見附件),以惠及不同家庭的需要。


此外,為宣揚家庭核心價值及關愛家庭的訊息,委員會自2015年出版家庭親子刊物《家+We are Family》至今,新一期(第九期)刊物現已出版,藉是次茶聚向大家介紹。


今期刊物以「動物愛回家」的主題作為封面故事,請來第一代本地導盲犬導師帶我們了解導盲犬的工作,並透過幾則主人和小動物的窩心小故事,讓我們發現動物竟為家庭帶來不同的化學作用。「人物專訪」則請來推動動物權益不遺餘力的立法會議員陳克勤,他分享兒時經歷如何啟發他日後決心給動物一個家。還有,民建聯正副秘書長的「寵物與我」專欄,介紹給一家大小的「家+好去處」周末離島遊,以及重溫我們的工作報告。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對財政預算案的期望建議:


(一)加強學生精神健康支援服務

近年學童輕生問題嚴重,政府應增撥資源,增加駐校社工,加強教育心理學家及輔導專業人員到校支援服務,為情緒受困的學生提供即時危機介入和深入輔導服務。另外,加強關懷熱線服務,透過電話接觸處於高危情況的兒童及青少年,以便穩定其情緒和提供適切的輔導及轉介服務。


(二)優化社區精神健康服務

增撥資源優化社區精神科服務,包括加強各區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以聘請足夠的專業人士及提供各種支援服務,讓病情穩定的患者及康復者能適應社區生活,以及加強支援社區中的隱蔽精神病患者;同時加強支援有精神健康問題人士的家人及照顧者。此外,增撥資源予醫療及社福機構合作,加強外展社康服務,為離院個案或康復者提供支援。


(三)設兒童醫療券

設立每年2,000元的「兒童醫療券」,加強對兒童的健康保障,並為家庭減輕額外的開支負擔。


(四)派發一次性學生津貼

為減輕家長壓力,建議向每名幼稚園及中小學生一次過發送津貼,用作購買書薄、校服、文具等用途。


(五)增加幼兒託管名額

現時多個地區都出現託兒服務不足、社區保姆供不應求情況,而  0-2歲託兒服務名額更經常出現緊絀。當局應增加課餘託管服務計劃,增加收費豁免名額,將申請門檻降低。此外,應設立「社區緊急暫託服務」以及24小時服務熱線,協助有緊急需要的家長獲取各區幼兒暫託服務或緊急寄養服務的服務資訊等。


(六)設新生代嬰兒基金

為18歲或以下合資格兒童設立「新生代嬰兒基金」(前亦稱「嬰兒基金」),透過政府、家庭及第三方共同持續性供款及投資收益,協助香港新生代籌劃未來進修、置業及應付危疾用途。


(七)子女教育開支扣稅額

設立子女教育開支扣稅額,讓就學子女的學校書薄開支、課外活動及校巴開支都可以申請扣稅,上限50,000元。


(八)關顧有學習差異學童

建議將現時在中小學設立的SENCO常額職位,進一步推廣至收錄有較多特殊學童的幼稚園。另外,應研究融合教學以外的其它思路,為學習差異學童及家長提供多元的成長路向。同時亦應推動專業團隊提供到校支援等服務,以加強對家長和教師的支援和培訓。


(九)加強支援危機家庭

增撥資源,加強危機家庭支援服務,並增加地區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以提高家庭服務的覆蓋面,提供全面和一站式的服務。同時,加強外展服務,向危機家庭提供高效率、及時和到位的服務。


(十)提升僱員福利推動家庭友善

盡快落實14周產假政策,並且逐步將產假薪酬增加至全薪,讓在職女性有更長時間作產前準備、產後休養及照顧初生嬰兒。同時,逐步落實17日有薪勞工假,讓港人工作與生活更平衡。

 

新聞查詢: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 鍾嘉敏(5109 8058)、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鄭泳舜 (6373 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