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港雙職家庭精神健康研究報告

2019.07.31

一. 調查簡介

調查目的:探討雙職家庭的處境及其對精神健康的影響

調查日期:2018年11月初至2019年1月中旬

調查對象:對象為18歲或以上、雙職家庭的男戶主或女戶主

調查方法:採納量化和質性的研究方法

調查人數:1,227份有效問卷,8名雙職家庭成員訪談,8位專家學者訪問


二.研究背景

隨著女性教育程度和勞動參與率上升,雙職家庭已成為本港核心家庭的主要形態。本研究透過從社會視角探討雙職家庭的精神健康及其背後成因,把實證分析和政策討論結合,並提出多項建議以冀改善雙職家庭在工作與家庭角色的失衡問題。


三.主要調查結果及分析

雙職家庭面對工作與家庭失衡情況嚴重,特別是時間分配上,經常令雙職家庭難以在家庭與工作角色取得平衡;這種角色失衡也同時為他們帶來了精神壓力,對健康出現了負面影響。


1. 精神健康狀況不理想


從「一般健康問卷」結果顯示,57.1% 受訪者總得分在15 分或以上,可視為他們受到不同程度的精神困擾。另外,在「情緒評估表」結果中有37.7%的受訪者表示情緒不佳,與此同時有5.3%受訪者表示自己曾出現情緒不穩情況,有潛在自殺的風險。


2. 未能有效分配時間


接近60%受訪者認為「工作所佔用的時間」使他們難以履行家庭責任;57.3%受訪者認為家庭責任及時間要求使他們不得不推遲工作。調查亦發現,有55.1%受訪雙職家庭認為,在現有的社會結構下,婦女仍應當承擔照顧家庭的責任。可是,當婦女需要身兼僱員及家庭主婦時,卻往往出現互爭時間資源的情況,我們在調查中發現,女性受訪者中有約60%婦女在同時履行工作與家庭責任時,經常出現失衡情況,也導致了不同程度的情緒困擾。


3. 難以平衡工作與家庭角色


47.4%受訪者表示,他們為了集中精神應對職場工作,而未能好好地履行家庭責任;50.7%的受訪者認為,當他們需要處理一些家庭問題時,相關壓力使他們難以很好地履行職場工作的責任。


此情況尤其出現於擁有子女數目在兩個或以上,以及較為年較的家庭,他們因工作或家庭責任所引發的時間張力越大;例如25-34歲和35-44歲這兩個年齡群組有分別64.1%和66.7%,表示感受到因工作所佔用的時間,使其難以履行家庭責任,他們分別有59.8%和58.1%表示感受到因家庭責任和時間要求,而不得不推遲工作。


4. 普遍面對家庭財政壓力


有70.6%受訪者認為,他們為了維持家庭經濟穩定而感到壓力。此情況普遍出現於月入$4,000-15,999、$16,000-27,999、$28,000-39,999三個組別的中低收入家庭。


5. 較長工作時間對家庭造成負面影響


每星期工作45小時或以上的受訪雙職家庭中,有64.9%認為工作佔用的時間使其難以履行家庭責任。每星期工時在55小時或以上的雙職家庭成員,出現角色失衡的比例更會推高至七成以上,反映工作時間越長,便越會影響雙職家庭照顧家庭時間,而家長一旦長時間未能好好承擔家庭責任和角色,便會逐漸出現精神困擾。


四.建議

為支援雙職家庭應對工作與家庭失衡問題,我們根據調查結果分析,以及透過比較文化,和參考多個與香港情況相若的海外國家之家庭友善政策後,就(一)保障雙職家庭的精神健康、(二)平衡工作與家庭,以及(三)提供經濟支援三大政策方向,合共提出二十一項建議。


  1. 在(一)保障雙職家庭精神健康方面,我們認為當局必須從「及早識別」、「預防工作」,及「盡早介入」三項層面協助雙職家長獲得健康的心理發展。

  2. 於「及早識別」層面上,我們建議設立新生嬰兒家庭探訪計劃,透過恆常探訪支援準父母或育有新生嬰兒的家長掌握基本育兒常識,紓緩他們對新生活的憂慮和壓力;

  3. 於「預防工作」層面上,建議推動公私營企業推行僱員支援計劃,支援僱員解決工作、個人及家庭問題上的困擾等。為鼓勵雙職父母持續進修親職教育,當局可仿效現行英國兒童保育基金會模式成立「親職教育基金」,並推廣社區為本親職教育及校本親職教育等。

  4. 於「盡早介入」層面上,建議加強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角色及服務,為市民提供專業諮詢或轉介服務,並增加前線社工的專業婚姻及家庭關係輔導培訓,提升他們調解婚姻問題的能力,以及有關法律訴訟等專業輔導服務技巧等。

  5. 在(二)平衡工作與家庭方面,建議政府積極鼓勵企業推行家庭友善僱員措施,從靈活工作安排、完善配套支援,以及增設假期三方面,協助雙職父母平衡工作與生活。

  6. 在靈活工作安排方面,建議政府積極向私營企業推廣靈活工作安排措施,首先為有育兒需要的雙職僱員協商推行靈活工作安排,例如僱員必須有上下班的核心工作時間,而核心工作時間外可制定彈性上下班的具體規定。

  7. 在配套支援方面,建議增加資助託兒服務中心服務名額、為社區保姆提供系統性專業訓練、提升託兒照顧服務質素等,另外,建議社署定期檢視各區的課餘託管服務名額,並按實際需要增加相關名額及適當地延長服務時間;在課餘託管服務內容增加其他輔導及活動。 

  8. 在增設假期方面,為讓雙職家庭享受家庭生活,並在工作與家庭失衡的壓力下有更多時間恢復體力,建議政府研究新增親職/家長假期、完善法定產假保障措施、優化法定侍產假安排,以及研究落實17日有薪勞工假等。

  9. 在(三)經濟支援方面,我們建議從短、中,及長期提供現金津貼或經濟支援措施。短期措施方面,建議完善「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安排;中期措施方面,建議新設育兒津貼和新增兒童醫療券,以紓緩育有幼兒家庭的財政壓力。長遠措施方面,建議優化免稅額制度,包括提升子女免稅額、設立子女教育開支扣稅額、聘請外傭開支扣稅等;長遠措施方面,建議設立「新生代嬰兒基金」(Baby Fund),以協助雙職家長減輕家庭財政負擔,同時亦為香港新生代的長遠發展提供財政支援。


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香港雙職家庭已經面對很大的壓力,加上現時社會出現政治紛爭,影響不少家庭内部的和睦,希望大家在家中表達對政治事件意見時,縱有不同立場,應該「停一停、諗一諗」,彼此包容忍讓,理性溝通,切勿傷了和氣。


 

新聞查詢: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 鍾嘉敏 (5109 8058)、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鄭泳舜 (6373 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