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國古代經典對良政善治的啟示」專題講座,曹希聖律師主講中國法家智慧的良政善治觀

2022年11月25日


為讓成員在古代國學經典中,發掘先賢在治國理政、改善人民生活的智慧和方略,從而思考現今社會的治理方向,民建聯培訓委員會及人才發展委員會合辦「弘觀」會慶講座系列—「中國古代經典對良政善治的啟示」專題講座,第三課邀請香港城市智庫研究員曹希聖律師主講中國法家智慧的良政善治觀。



曹希聖律師指出,法家思想是揉合儒家及道家智慧,所以發展新思想,除了是法律法治,亦關注經濟政策,而法家思想的代表有管子及韓非子。其中,管子所提倡的法家思想,在現今社會中也可應用,包括在「法度」上講求不吹噓,即執政者推政策要務實,否則做不到則失民心;「不掩罪」即當有官員失職、過失,需要適當處分,不作隱瞞;為政者做決策及決定時,也要有標準和區別,應該做好份內事而不僭越,制度也要公開。


至於在韓非子的法家思想上,曹希聖律師也指可從先賢智慧在現今社會多方面參考應用,包括鼓勵各級官員在施政期間,要從不同角度思考發表不同意見;政府有危機時更需要有尖銳的意見,為局中人帶來震蕩和反省;而「治大國而數變法,則民苦之」,即突顯政策要有穩定性,不應常常更改,否則受苦的只是大眾。「興大利者不計小害」,即是有智慧的從政者考慮推出政策時,要把握時機性,需要快速果斷地執行,若要掌握堅持所有民意認同,就已經失去時機,而若政策諮詢期拖太長時間,也令到原意良好的政策失效。


民建聯培訓委員會主席洪錦鉉表示,國家領導對於古代經典愈來愈重視,民建聯籌辦「中國古代經典對良政善治的啟示」系列講座,讓參與政治人士明白先賢哲理,得到施政啟示。


民建聯培訓委員會副主席丁江浩表示印象最深是韓非子的法術勢,法家管治適合現實應用,需要大家共同探討,特首管治模式以結果為目標,與法家講功效務實都為相似,需要加上長期目標長治久安以配合香港整體發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