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弘觀 - 30周年會慶講座系列」,莊太量教授主講「RCEP帶給香港的發展機遇」

2022年8月27日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是全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為讓成員更好地了解RCEP對經貿重要性,民建聯培訓委員會及人才發展委員會合辦「弘觀 - 30周年會慶講座系列」,今日邀請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教授主講「RCEP帶給香港的發展機遇」。莊太量教授指出,RCEP成員國均是香港的重要貿易夥伴,以2019年數據為例,香港與RCEP成員國的貿易總額近6萬億港元,佔香港貿易總額達七成。莊太量教授認同,香港應該主動爭取及相信可加入RCEP,認為能夠為香港產品及金融、專業服務等優勢產業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更有助鞏固香港在泛亞洲地區的貿易及投資樞紐地位。



由於RCEP承諾會向成員國開放服務業供應及投資,莊太量教授相信,若香港成功加入RCEP,將可擔當各成員國之間的中間人角色,認為香港可以建立溝通平台促進區域多邊貿易,令香港作為東南亞的地理樞紐,成為新世代的貿易及物流中介。


莊太量教授續表示,當RCEP簽定以後,基本上等於這區域內的貿易均互通,間接令韓國和日本,韓國和中國,中國和日本之間的貿易變自由,也意味中國和韓國,中國和日本的很多商品,日後會逐步獲得免關稅待遇,對貿易而言極其重要。莊太量教授又預料,若香港日後成功加入RCEP,也可增加日本及韓國的經貿市場。


在跨境數碼貿易方面,莊太量教授指出,香港在電訊的基建及國際頻寬接駁方面,均達全球最先進水準,認為香港可借機發展大數據產業鏈,成為亞洲區的大數據中心。莊太量教授也指出,RCEP亦是驅動人民幣國際化的良機,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運用金融科技協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數碼化。


莊太量教授指出,RCEP 有談及人才自由流動,而香港擁有多項專業服務領域人才,包括法律、科研、及會計等,可以促成RCEP區內項目,補足其他國家在相關領域的不足。他相信,屆時香港的金融服務、專業服務將有更龐大、兼具法律保障的市場空間,因為香港憑藉完備的法制及法律人才,可重點協助RCEP區內公司處理爭端訴訟,扮演RCEP區內的法律訴訟基地,這亦合乎國家的十四五規劃。


在再工業化方面,莊太量教授指出,由於香港和RCEP國家之間早已存在特殊的產業分工型態,如內地在釐定香港貨物的「從價百分比」時可參照區域性「累計原產地標準」概念提供單方面的寬待,容許將來自其他RCEP國家的原料及組合零件價值按一定比例計入香港製造的原產價值成分當中,令產品被視為原産於香港,相信此舉將有助於吸引更多企業回港或來港設立生產線,為香港「再工業化」增加誘因。



民建聯培訓委員會委員黃冰芬表示,感謝莊太量教授擔任「弘觀 - 30周年會慶講座」第四課嘉賓,在講座中提供不少精闢觀點,讓民建聯成員更好地認識, RCEP帶給香港的發展機遇。今次講座出席者包括民建聯執行委員、區議員、社區幹事、會員及職員等約七十人參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