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弘觀 - 30周年會慶講座系列」 呂祥主講「中美博奕下的香港角色」

2022年8月11日



近日,美國眾議院院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由民建聯培訓委員會及人才發展委員會合辦「弘觀 - 30周年會慶講座系列」,今晚邀請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研究部主任呂祥先生主講「中美博奕下的香港角色」時指,鑑於美國近日舉動,令中美兩國關係陷入1979年建交以來的最低點。


呂祥先生表示,鑑於美國持續挑釁,中美現時關係可以說是「最激烈的對峙」、處於兩個國家1979年建交以來最低點。他形容,美國是中國近代史上、繼日本及蘇聯後的「第三道關」,而中國近年進入自主創新的新時代,與「霸權國家」美國形成競爭,並成為兩國之間最大矛盾,料需時十年至二十年時間才能闖過去。


呂祥先生指出,不論是特朗普或是拜登執政的美國政府,對華政策都是以技術壁壘限制中國,及以意識形態壓縮中國的國際空間。他預料,圍繞台灣及香港的鬥爭可能激化;舉例指,中國政府已經向世界表明,具隨時解決台灣問題的決心及能力,而一旦美國國會通過所謂《台灣政策法》,料中美兩國的衝突會再踏上一個新台階。他又強調,雖然現時矛盾焦點轉移到台灣問題,然而香港仍然是美國制約中國發展的一個環節,我們仍然不能放鬆警惕。


在大國博奕時刻,呂祥先生指中國具有「三個長處、兩個短版」,其中長處包括堅強領導及制度優勢、人口與市場規模,及完整的工業體系、產業鏈及供應鏈,但也面對個別技術如芯片技術存在滯後,及能源和鐵礦石等天然資源不足。


呂祥認為,美國向中國發起的貿易戰的影響基本消失,與此同時技術戰的影響擴大。中國把握及促進新產業結構調整的機遇期,堅定地走可持續及基於自主創新的經濟發展路線,包括:降低對外貿的依賴度,持續擴大內需及推動城鄉融合發展;降低對外資特別是美元的依賴度,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降低對外來關鍵技術及設備的依賴,堅持開放環境的自主創新。


至於香港在中美兩個大國博奕下的角色,呂祥先生指出,香港不可能「打衝鋒」,反而可成為「潤滑劑」,即是在中美矛盾中起到緩和作用,及維護我們國家根本利益。他又指出,香港的社會管理非常成功,但是希望特區政府能更加大刀闊斧解決深層次矛盾,而民建聯作為全港最大政團,相信可以提供不少真知灼見予政府參考。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表示,在現時國際複雜情況下,呂祥先生此時為民建聯講解「中美博奕下的香港角色」,能夠令參加者更清楚相關課題及我們國家的底氣。


民建聯培訓委員會主席洪錦鉉表示,感謝呂祥先生擔任「弘觀 - 30周年會慶講座」第三課嘉賓,在講座中提供不少精闢觀點,包括分析美國政府歷年來對華的政策,及我們國家未來發展優勢。今次講座出席者包括民建聯執行委員、立法會議員、區議員、社區幹事、會員及職員等約八十人參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