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增聯繫、正視聽、促融通、共發展」,民建聯東盟外訪團總結

2022年9月18日


民建聯於9月4日至9月10日分三組出訪印尼、越南與泰國、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完成了訪問行程。三組外訪團先後共參與超過50場會面或參觀活動,接觸到超過500名當地商界人士和專業人士,亦拜會了國家駐當地的大使或總領事。我們以「增聯繫、正視聽、促融通、共發展」總結訪問成果,並認為今次訪問產生的效果超出預期。



「增聯繫」 今次是民建聯首次以政團名義進行海外並以經貿為主題的民間訪問,亦是民建聯首次有規模踏足東盟地區。我們成功接觸到當地具代表性的商會及商界人士,這是自疫情後,久未出現的實體民間交流,不少團體的代表都異口同聲表示,已很久未有親身接觸香港民間組織,對訪問團的來臨感到雀躍。同一時間,我們感到當地團體的熱情,特別是當地的華商團體,他們都是愛祖國、關心香港,堅持傳承中華文化,與我們有很多共同的話題及願景,交流非常順暢。在訪問團結束行程前,我們亦已收到不少團體表示組織回訪香港。我們相信今次訪問團成功踏出第一步,對促進未來香港與東盟的民間互訪交流達到了指標性的成果。


「正視聽」 訪問團透過一連串香港發展的數據,充分向當地極具代表性的商會及商界人士詳細講解香港當前的社會環境及營商優勢,亦分析了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發展的各項成就;更重要是透過互動答問,糾正了過去不少懷敵意的人士及媒體一直抹黑國家和香港的言論和宣傳,釋除了不少當地人士對香港發展的疑慮及誤解。而從各商界人士積極參與及他們一致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的回應,我們相信透過我們的解說已成功向當地人士展述出真實的香港,增加他們對香港前景的信心。


「促融通」 融通世界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一個獨特優勢,我們亦向東盟當地的人士詳細介紹,習近平主席於七月一日在香港發表的重要講話,對香港一國兩制的長期實施及鞏固香港既有特色和優勢作了權威性的說明,堅定了他們對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的信心,融通彼此的經貿發展。此外,東盟地區本身的文化體系中蘊含著中華文化的元素,而且香港的普及文化一直受當地人士歡迎,香港更是不少東盟地區人士的旅遊熱點,我們透過介紹,鼓勵當地人民訪港交流,得到積極回應,促進了香港與東盟地區經濟與人民的融通交流。


「共發展」 訪問團向當地商界人士介紹了香港的營商優勢,包括在金融、專業服務、貿易、教育等領域的成就,以及大灣區發展的現況,不少團體代表都認同香港的優勢,並將組織回訪親身考察。此外,我們亦特別介紹了香港中醫藥、創科等行業的發展,吸引到當地業界注意,並願意透過我們聯繫與香港的業界進一步接觸。我們相信訪問已成功令當地商業重新注視香港經濟方面的發展。


未來工作

我們準備在下周與行政長官會見就施政報告提交意見時,提出我們對推動香港與東盟的經貿向更高層次的戰略發展的方向性建議,並準備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面,分享外訪的成果及所見所聞;以及在整理外訪資料及深化研究後,向特區政府提交更積極推動香港與東盟發展的經貿倡議報告。


結語 民建聯訪問的五個國家,正是國家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國家。通過外訪,我們深刻感受到東盟地區正處快速發展時期,社會和經濟發展充滿生機活力,商機無限,這也說明國家構建“一帶一路”戰略十分正確,香港應該為國家發展戰略做出應有貢獻。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東盟地區機遇與挑戰共存、活力與陷阱同在,“賣豬仔”事件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在此我們提醒市民朋友,到東盟地區投資置業或就業旅遊等,都應依法辦事,確保個人安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