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問卷調查發佈會

2021.01.24

前言

為瞭解本地18至35 歲青年群體對「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建議,於2021年1月4至20日進行 有關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問卷調查,以瞭解本地青年人的意見取向。


調查方法

調查對象:18歲至35歲青年 。

調查方法:是次調查採網上問卷形式 。

訪問日期:2021年1月4日至20日。

有效被訪人數:312人


總結及建議︰

總的來說,大部分青年知道「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也認為計劃內薪酬及補貼時限吸引他們參興有關計劃,但同時大部分青年認為補貼名額及只補貼以創科及金融為主職位為主不太足夠,也認為計劃只針對大學畢業生不太足夠。


青年民建聯呼籲青年在考慮時,要看眼光放遠。香港與內地融合,是大勢所趨。到內地工作,可能待遇環境等未必及上香港,但得到的經驗及人脈等,都是非常珍貴的,對未來或會有更大幫助。


就上述調查結果及分析,青年民建聯對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向政府有以下建議:


1. 進一步放寛青年申請資格至高級文憑及副學士畢業生及在讀大學生

青民建議政府可以在下一階段進一步放寛青年申請資格至高級文憑及副學士畢業生及在讀大學生,以改善青年失業情況及累積職場工作經驗。現時的高級文憑及副學士也是專科為本的,亦有不少是專才,若能納入大灣區青年就業資助計劃的話,可為更多香港青年提供就業選擇。


2. 增加更多不同專業的職位

很多香港青年礙於缺乏工作經驗及香港專科職位空缺缺少下,被迫轉行發展,未能學以致用。大灣區是龐大的經濟體,可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不同專業就業選擇。現時,在香港政府的資助下僱主可有更多誘因聘請香港青年。


3. 推行大學生培訓資助計劃

青民建議勞福局參考沙士後措施,推行大學生培訓資助計劃,鼓勵本地僱主聘用香港青年於本地就業,資助額為每月5000元,最多6個月。政府應要多管齊下,於現時香港經濟及勞動市場疲弱下,支援香港青年就業,以減低青年失業率的上升,形成更多的社會問題。


4. 建立「一站式」服務中心

青民建議政府設立「一站式」服務中心,以整合各地相關資訊,包括稅務資訊、法律法規等,為港青提供全方位支援及諮詢服務。同時,可以透過提供一些工作坊及講座讓青年加深對國情了解。

 
 

新聞查詢:

青年民建聯總監、觀塘區議員顏汶羽先生 (6600 2511)

青年民建聯主席施永泰先生 (9544 88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