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市瘋狂加租 院舍無奈結業 長者無處容身」要求社署介入協助

2021.01.27

民建聯近日接獲港島區嘉頤護老中心(北角)的院友家屬求助,聲稱該護老中心業主在疫市期間竟然瘋狂加租逾倍,由月租20多萬元倍增至近50萬元,以致護老中心被逼無奈結業,全院八十多位院友隨時無處容身(50人屬政府買位、30多人屬私家位)。而現時由政府買位提供的長者院舍床位短缺,幾十位長者要在短時間內找到合適院舍遷入並非易事,且老人家要適應新環境亦有困難;加上現時疫情嚴重,家屬們無法進出院舍協助長者安頓好新住處及適應新環境,情況令人關注。就此,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梁志祥及灣仔支部副主席周潔冰聯同10多位苦主家屬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社會福利署緊急介入處理事件,嘗試協調業主與院舍經營者取得共識可以繼續經營至疫情完結,或協助全院長者獲得妥善安置。

有苦主家屬表示,其91歲母親現居於該護老中心,他是於1月18日收到院舍將結業的搬遷通知。家屬表示,老人家十分喜歡這間護老中心,不願意搬走;加上現時疫情關係和春節臨近,突然要找合適的地方搬遷十分困難。社會福利署曾聯絡家屬們,提出其他地區的買位院舍供他們選擇,惟地點及環境並不理想。家屬批評,業主在疫市期間瘋狂加租的手法匪夷所思,懷疑背後另有所圖,而老人家並不是貨物可以搬來搬去,業主及政府不能以處理物流的態度去對待長者。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議員表示,事有湊巧,財政司司長於2019至20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撥款200億,推行「購置處所以提供福利服務」計劃,讓政府在去年9月開始於各區物色適合物業購置,以提供地方營辦各類型供應短缺的福利設施,長者護理中心就是其中一類。他表示,今次大幅加租逼走院舍的業主是否因為覬覦將現有大面積單位買給政府以圖利,由於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故無法揣測其動機有否關連。但值得留意的是,公帑置業政策若社署把關不力的話,的確有可能出現「好心做壞事」的情況,例如某些立心不良的老人院單位業主,可能因為渴望高價向政府出售單位,續約時故意刁難現有租客以達至逼遷目的。此舉令政府原意透過置業計劃以增加安老床位的良好願望,隨時變成「因加得減」;又或是「左手交右手」,最終根本沒有增加過。

民建聯福利政策發言人梁志祥議員指出,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於2019年6月及財務委員會於2020年6月曾討論過公帑置業計劃,民建聯當時是支持的,今日支持的立場也不變,原因是各項社福設施於各社區早已出現嚴重不足的情況。但是,即使最好的政策也有機會被別有用心的人鑽空子而出現漏洞,故如何落實監督執行才是最重要。梁志祥以今次嘉頤護老中心被拒續約的事件為例,雖然無證據證明與公帑置業計劃有關,但正如張國鈞所言,事件折射出該政策可能存在著某些漏洞,政府理應曲突徙薪、防患於未然。就此,他建議政府在考慮購買任何物業前必須小心謹慎,清楚了解單位和業主的背景、過往用途等,防止別有用心的業主無理逼遷經營中的院舍以求出售單位。另外,為防止業主故意抬高呎價的情況,政府在落實購買前亦應調查清楚該區市況,確保公帑用得其所。而政府在置業計劃完結後亦應向立法會及公眾交代,實際增加了多少數目的福利和護老設施,以證明計劃具成效。

對於嘉頤護老中心目前的情況,民建聯希望社會福利署主動嘗試介入,居中協調業主與院舍經營者之間取得共識繼續經營至疫情完結,讓家屬有更多時間去尋找合適院舍,並有機會進入院舍內陪伴長者,以協助其適應陌生環境。同時社署應提供更多選擇以安置院內長者,及關顧長者和家屬的不安情緒。就此,民建聯將去信約見社署官員,商討如何跟進協助。

 

新聞聯絡︰張國鈞議員 (9681-8757)、梁志祥議員 (9016-8088)、周潔冰女士 (9021-187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