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青年民建聯對施政報告期望2022」發佈會

2022年10月15日


青年發展對香港未來發展具有重大的意義。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特別提到了青年問題:「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香港有未來」;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青年民建聯作為一直關注青年工作的團體,習主席的講話為我們的政策建議及提供了方向和目標。青年民建聯於今日(10月15日)舉行「青年民建聯對施政報告期望2022」發佈會發佈對施政報告的期望及建議。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青年民建聯副主席鍾健峰、陳壇丹、穆家駿、鍾秀賢、劉毅、青年民建聯副秘書長何宇及趙偉出席有關活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青年是社會的未來,青年政策的制定對香港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青民一直重視青年四業發展並提出了不少政策倡議,今年亦不例外,就多元教育、青年創業和就業、青年住屋問題、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和民族自豪感、協助青年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及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等方向提出建議,為青年的未來發展制定階梯。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陳壇丹闡述了提供多元教育的建議,青民建議政府制定創科教育課程綱要;發展全人教育;為政府制服團體制定培養正向思維指引;增加資助民間制服團體;配合特色課程優化生涯規劃;完善職業教育,推動再工業化。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鍾秀賢及青年民建聯副秘書長何宇概括了支援青年創業和就業的建議。在創業方面,青民建議政府提供完整有系統的創業教育;減輕青年創業成本;簡化創科基金申請程序;提供不同類型的廉租創業空間;研究在康文署轄下的公園定期舉行的假日市集;推動學校和僱主為青年創業提供靈活政策;優化創業資訊平台;推動本地電商發展,協助青年創業。就支援青年就業的建議,青民認為政府可以優化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推出大學生培訓資助計劃;把持續進修基金資助上限增至三萬元。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劉毅表述了對解決居住困難,舒緩青年住屋問題的建議,青民建議完善青年宿舍政策;改建房委會工廈為青年宿舍;參考單人公屋釐定青年宿舍租金;預售遠期居屋;增加首置盤數量;首次置業免印花稅。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穆家駿闡述青民對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和民族自豪感的建議。包括政加強推廣中華優秀文化;成立「中華文化推廣局」;設立「社區參與推廣中華文化計劃」;將中華文化全面融入教育;完善歷史教育以培養愛國情懷;優化中國歷史課程內容;容許港人參軍;盡快籌建永久性的「中國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建立政府管理國家抗戰紀念設施和遺址的機制;加強國情教育;檢討新入職及現職教師的國情教育培訓;規定公營學校教師需完成《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將認識共產黨納入《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建立中國共產黨史館。


青年民建聯副秘書長趙偉闡述了協助青年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的建議,青民建議強化姊妹學校的交流活動;增設高鐵月票計劃,鼓勵年輕人到內地走走看看;舉辦大型「全國青年交流會」;投入更多資源支持青年到海外實習;與國企央企合辦實習計劃,為香港學生提供海外實習機會;爭取更多香港青年到國際組織工作;推動「模擬國際會議」活動。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鍾健峰表述了了解青年心聲,鼓勵參與公共事務的建議。青民建議政府提訂明青年在每個諮詢架構的比例;減擴展「青年委員自薦計劃」到更多的諮詢架構;訂立青年影響評估機制;擴大公務員學院招生範圍;推出青年參與策劃的公共項目。

青年民建聯期望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及《青年發展藍圖》中進一步闡述青年人發展的階梯,令香港青年的前景越來越好。



新聞聯絡: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鍾健峰 (9103 2916)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