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九龍東市民對政府四個新工作小組的期望意見調查

2022年8月15日


為處理跨代貧窮、土地房屋供應、公營房屋項目問題和地區事務,新一屆政府將成立四個工作小組,分別由司長或副司長領導。為進一步了解九龍東市民對上述四個新工作小組的期望,顏汶羽團隊在 7 月 21 至 7 月 31 日進行網上問卷調查,了解九龍東居民對政府四個新工作小組的期望,共收到 621 份有效回應。



(一)調查結果分析


1. 九東居民對擺脫跨代貧窮工作最大期望,其次是地區事項的統籌工作組


是次調查發現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九東居民受訪者(34%)表示對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組抱有最大期望。一直以來,九龍東區內地區性貧窮問題嚴重。事實上,觀塘在這麼多年來也是位於全港貧窮地區排行榜上的高位,可見跨代貧窮問題十分嚴重,是極需政府集中資源解決的社會議題。


多年來,政府一直推動的「起動九龍東」,希望將區內的工業區轉變成商貿區。雖然區內新增了不少中高薪的就業職位,但區內的基層居民普遍未能受惠。同時,其日常生活開支又不斷被拉高,令到區內居民生活百上加斤。九東的單親住戶比率高、撫養比率同樣較高,加上託兒中心及服務不足,基層家長往往需要跨區工作而令工作成本大大增加,繼而減低工作誘因,間接導致跨代貧窮更加嚴重。


此外,有接近三成的九東居民受訪者(27%)表示對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的期待,反映出東九的另一個痛點在於「市容」,同時反映問題有一定程度的迫切性。為此,民建聯立法會黨團早前亦成立了工作小組,並發起了「全港衞生黑點巡查行動」,發動民建聯義工舉報全港各區的1)環境衞生黑點、2)鼠患黑點、3)非法棄置建築廢物黑點,我們亦作出巡查,以回應政府的「香港新市容」全港清潔運動。


2. 九東居民認為財政支援以及師友配對較為有效能協助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問題


調查發現,超過四成的九東居民受訪者(44%)認為財政支援最有效協助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問題。其次,受訪者中,有接近四成的九東居民(39%)認為師友配對亦有效能夠協助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問題。父母的社會以及經濟條件差別往往會影響到下一代,導致跨代貧窮日益嚴重。因此,財務上以及師友的支援能夠彌補一般基層家庭社會以及經濟條件上的不足。透過財政支援可以提供學習的硬件配套以及改善學習環境,幫助學生接受較好教育,爭取到更好的資歷;另外,師友配對亦可以填補社會網絡的不足,同時可以擴闊視野,加強自信,繼而有更積極正向的態度,有向上流的動力及決心。


3. 九東居民認為強化日常清潔工作、重點處理衞生黑點最有效改善香港市容


地區衛生環境以及街道管理在工作範圍上,一直都存在跨部門的「老大難」,大多時都會涉及多個行動部門,而由於無法釐清責任誰屬,最後大多不了了之。調查發現,有一半的九東居民受訪者認為強化日常清潔工作、重點處理衞生黑點最有效改善香港市容,而這亦是最直接的方法。然而,工作組的建立,可以對涉及不同部門職權範圍的環境衞生問題,從根源解決問題,以及更快速有效的方式處理問題。調查發現,超過三成及兩成的九東居民受訪者期望小組在非法棄置垃圾(31%)及鼠患 (23%) 兩方面作出改善,兩者亦大多因為涉及跨部門職能而遲遲未能解決。


4. 九東居民普遍對「公屋提前上樓計劃」持正面態度


自《長遠房屋策略》正式公布以來,本港的房屋問題非但未見改善,政府亦一直偏離公屋「三年上樓」目標,情況更有惡化的趨勢。而在新一屆特首上任就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就提出了「公屋提前上樓計劃」,計劃是透過提早安排入住尚未完成落成配套的公屋項目,從中縮短輪候時間大約一年。該計劃針對個別建設中的公屋項目,例如該屋邨已有一至兩棟大廈落成,即使附近配套未到位,仍允許安排入住。而調查發現有超過六成半的東九居民受訪者(66%)表示認為計劃能夠幫助有迫切需要的家庭提前上樓。可見受訪者對政府的提前上樓持有正面的態度;同時,超過七成受訪者(73%)更是表示願意為提早上樓而入住一些配套設施未完全落成的屋邨,反映不少區內居民都認為計劃能夠有效應對房屋問題,而他們也願意選擇配合或參與計劃。


5. 九東居民最為重視交通及基建配套


在觀塘道以北一帶為依山而建的住宅區,居民面對「落山難」以及「上山難」的問題,而交通配套問題是九龍東多年來的一大「痛點」,令未能原區就業的基層居民需要跨區工作,增加工作成本、減低工作誘因。加上,現在推行的「起動九龍東」更會導致跨區就業人口來觀塘上班人口增多,九龍東基層一般未能受惠,反而令交通擠塞現象加劇。因此,在此次調查中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52%)表示除土地和房屋問題,對改善交通及基建配套最為重視。可見,雖然交通及基建配套並非四個新工作小組的工作重點,但數字顯示九東居民對於改善社區上的交通配套存在很大的需求。




(二)建議


對於「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組」


1. 倡資助更多實習計劃


不少基層學生對生涯規畫、就業資訊都會感到迷惘,顏汶羽團隊認為,最有效能協助他們吸收更多社會或工作經驗的途徑是實習計劃。因此,顏汶羽團隊建議政府資助更多企業為仍然在學的年輕人提供實習機會。政府可以向企業提供資助作為誘因,令青年有更多機會及動力去心目中理想的企業或行業實習,提早認識行業生態,選定自己未來的目標。政府應再進一步,鼓勵更多培訓機構與企業合作推出「學徒計劃」,共同為青年人制定合適的技能訓練課程,並且容許學員部分時間到學校上課、部分時間到企業實習,確保學徒所學的技能正正是業界所需,真正做到學以致用。


2. 倡設「魚鱗冊」為基層學生「度身制訂」個人生涯規劃


在疫情及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直接「授人以魚」地援助基層渡過難關當然是政府應有之義,但顏汶羽團隊始終相信「授人以漁」才是長遠應對跨代貧窮問題的最佳方案,因此期望行動小組的工作能更深、更廣,切實改善貧窮青年的就業情況及工資水平。顏汶羽團隊希望這首批為期一年的名額只是一個開端,當局日後能增撥更多資源,為計劃「提量」及「提效」,令更多弱勢社群學生受惠。長遠而言,亦可以考慮為在每間學校設「魚鱗冊」,為每一位弱勢社群學生「開file」,更「精準」地了解他們的致貧原因從而重點支援他們之餘,亦方便為他們「度身制訂」個人生涯規劃,長期跟進以確保他們能脫貧而不返貧,以解決跨代貧窮問題。


3. 倡以「先聘請、後培訓」方式改善青年就業情況


疫情期間,部分年輕人由於欠缺工作經驗,以致在職場上難以獲聘,令到社會各界一方面擔心青年的失業問題,而另一方面,不少行業亦面對勞工短缺問題。這個一方面有人無工做,同時又有工無人做的奇怪現象,說到底就是因為人才資源供求錯配所導致。因此,建議政府在更多行業上,特別在一些長遠而言人才需求殷切的行業,以「先聘請、後培訓」的模式吸引年輕人入職﹐去糾正這個人才資源錯配的現象,鼓勵僱主聘用更多青年。



對於「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


4. 倡每年舉辦「全城清潔大行動」及「全港舉報衞生黑點運動」


政府現有的清潔活動缺乏連續性,雖有滅蚊、滅鼠、歲晚清掃等行動,但各運動之間缺乏連貫性,因此,建議政府每年舉辦「全城清潔大行動」及「全港舉報衞生黑點運動」,由市民向食環署提供環境衞生黑點,並要求食環署制定服務承諾及績效指標,規定在收到市民舉報後,必須在限定時間內處理妥當。


5. 倡食環署擔起處理涉及跨部門職權範圍的衛生黑點問題


政府處理衛生黑點問題時,權責上不時會涉及多個部門,部門之間亦常出現各自劃地為界、各自為政、互相推諉的情況。因此,建議政府研究在處理涉及跨部門的衛生黑點問題時,仿效新加坡政府的第一反應員協議的安排,遏止部門間互相推卸責任的官僚陋習,從而加強部門之間的協調。食環署應作為處理衛生黑點問題的主責部門,即使相關地區並非完全在食環署單一部門的職權範圍之內,都應該先擔起第一反應員的角色,處理涉及跨部門職權範圍的衞生工作,負責協調制訂解決方案,以加強公務員團隊對公眾的問責性,徹底改善衞生黑點問題。



對於「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及「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


6. 倡「公屋提前上樓」的同時亦要確保基建先行


調查發現大部分九東九居民受訪者認為「公屋提前上樓計劃」能夠幫助有迫切需要的家庭提前上樓,不少更表示願意為提早上樓而入住一些配套設施未完全落成的屋邨,但有超過一半受訪者表示除土地和房屋問題外,對改善交通及基建配套最為重視,反映政府在加快建屋、令市民「提前上樓」的同時,亦首要顧及交通運輸基建配套,確保基建先行,防止新公屋淪「孤島」的慘況。


九龍東市民對政府四個新工作小組的期望意見調查結果
.pdf
Download PDF • 290KB


新聞查詢:

立法會議員 顏汶羽 6600 2511

觀塘支部副主席 張琪騰 6776 261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