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促全面檢視保護兒童制度

2021.12.31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下稱「委員會」)一直關注兒童福祉,就近日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童樂居被揭發虐兒事件,委員會主席葛珮帆昨天已與多名候任立法會議員舉行請願,並於今天再聯同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候任立法會議員郭玲麗及林琳會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及社署人員,要求社署全面徹查事件,並促請政府全面檢視保護兒童制度,包括監管機制、涉事機構懲處機制、服務人手比例,跟進受虐及受影響幼兒的身心情況、沒有保護罪的立法時間表等,避免再有同類事件發生。


雖然香港保護兒童會早前公開交代事件,稱已成立專責小組查找問題,但卻未有就事件向公眾致歉或問責,亦無交代跟進承諾,我們對此表示不滿及失望,要求該會承擔是次責任,還受害兒童及其家人一個公道,並挽回公眾信心。


民建聯引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已就事件向該會發出警告信,並已要求保護兒童會在數個星期內,盡快提交完整報告。現時署方與該會緊密聯絡並要求交代進展,也會不斷密切監察院舍運作,同時已派出臨床心理學家、醫護人員、社工等組成的跨專業團隊向涉事院舍評估每名幼兒的行為、健康和情緒狀況,初步認為他們情況穩定,但亦會持續審視,以便為有關幼兒作出最好的安排。


另外,羅指未來局方會優先處理兒童服務檢討工作,其中監管頻率、突撃檢查內容、服務質量、人手比例、支援工作人員心理健康等都是未來考慮的方向,以確保兒童獲得適切的照顧。

至於「沒有保護罪」的立法工作,羅透露預計最快2023年中提交法案給立法會審議,因為要配合識別虐兒的訓練和其他配套,加上宣傳教育,並需要諮詢其他相關專業人士等。

 

傳媒查詢:葛珮帆 (9031 7995) 鄭泳舜 (6373 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