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促請政府將會計專業納入「人才清單」

2024年1月17日


香港會計師公會(下稱:公會)就會計行業人才短缺情況進行行業調查,發現大約有23%受訪者需要至少7個月或更多時間,才能填補會計及財務相關職位的空缺,而執業界別會計師受訪者當中,28%表示填補相關空缺更需時超過一年,反映招聘困難。


立法會會計界黃俊碩議員表示,過往近一年已經多次在議會及其他不同場合,親自向政府反映業界面臨的苦況,包括在「人才清單」並未推出之前,已經向政府重申,將會計專業納入其中的必要性,惟最終政府未有接納。


根據公會的調查,有66%受訪者亦同意將會計專業納入政府「人才清單」,當中有接近九成(89%) 受訪者同意,若將會計專業加入人才清單,有關人才須符合以下要求:1)已取得獲認可大學或專上院校頒授的會計/商業主修學士學位,以及擁有會計相關工作經驗;2)能夠操流利普通話或廣東話及書寫中文,或能操流利英語及書寫英文;3)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資格或同等資格者優先。此外,約有四成受訪者認為非本地會計人才應擁有至少三年工作經驗。


黃俊碩期望政府可以聆聽和正視業界人才不足的問題,儘快將會計專業加入「人才清單」,以補充現時業界的人才缺口,維持業界服務質素,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另外,調查亦顯示超過七成(73%)受訪者認為大灣區學生是其中一個最容易觸及的人才庫。為吸引更多大灣區會計人才來港工作,公會建議政府進一步擴大現行的「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的計劃涵蓋範圍,以覆蓋更多中國內地及澳門大學所開辦、獲公會認可的會計相關課程,使計劃覆蓋提供公會認可課程的高等院校數量由兩家增至五家。


黃俊碩認為,大灣區會計人才來港並不會有太大言語障礙,生活方式亦較接近,更重要是他們應更願意留港尋找發展機遇,將可以為香港補充會計、財務及商業範疇的人才庫。黃俊碩期望政府能夠接納並儘早落實以上建議,以減輕現時行業面對的人手問題。



傳媒查詢: 黃俊碩 5978 900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