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優化廚餘回收機,環保再生,由你我做起

2023年1月10日



1. 背景


環保署於去年10月起開展為期18個月的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首階段在五個房屋署及香港房屋協會的公共屋邨,共約30座樓宇陸續安裝智能回收桶收集廚餘。位於港島西的兩個地點包括南區石排灣邨及中西區觀龍樓。計劃推行兩個月,不少街坊都積極參與是次回收計劃,為環保盡出一分力。根據了解,現時石排灣邨及觀龍樓的每日平均承載量分別為0.8噸及0.32噸,則大約25桶及10桶,成績不俗。惟根據觀察,現時廚餘收集機有以下幾點問題需作優化,以更有效推動環保再生。


2. 主要問題


首先,現時的廚餘回收計劃未能吸引新用戶參與。雖然早前環保署曾於12月21日在石排灣邨內進行推廣活動,透過派發小禮物吸引更多街坊參與回收。同時,部門亦曾經在觀龍樓進行相應宣傳活動。惟這些活動衹能鼓勵現有用家繼續積極參與廚餘回收,並未能吸引更多新用家下載「綠綠賞」應用程式以及使用廚餘收集機,限制了計劃的發展。


第二,「綠綠賞」應用程式難以使用,減低市民回收意欲。石排灣邨和觀龍樓住有大量長者,他們不善使用資訊科技,均認為「綠綠賞」應用程式難以使用,希望能有技術指導或更便利的方式供他們計算積分。


第三,禮物兌換安排有待優化,提供更多便利誘因鼓勵居民回收廚餘。現時,石排灣邨只依賴一部禮物換領機,禮物更換頻率不足,導致時常出現缺貨情況;同時,禮物換領機更不時出現「卡機」情況,需等待職員到場處理才能重新投入服務,導致不少街坊即使有一定分數,亦未能領取禮物。更甚,觀龍樓並未設有禮物機,使誘導市民回收廚餘的誘因大減。


最後,廚餘回收機影響邨內環境衛生。不少街坊反映回收機旁的酒精消毒劑時常未有補給,傾倒廚餘後難以清潔雙手。加上空氣清新濟未有太大作用,廚餘機周遭不時存有異味,情況有待改善。


3. 建議


就以上問題,民建聯建議:


1. 以登記派發禮物形式協助街坊下載「綠綠賞」程式,鼓勵更多新用戶參與廚餘收集計劃;

2. 環保署每星期於邨內設立街站派發「綠綠賞」卡,或將配額分發至房屋署及議員辦事處,供長者領取及派

員教導使用;

3. 培訓社區義工作環保大使,教導其他長者使用「綠綠賞」應用程式;

4. 於石排灣邨碧銀樓及碧月樓平台或二樓平台位置增設一部禮物換領機;

5. 於觀龍樓增設一部禮物換領機;

6. 增加禮物補給頻率,並安排房屋署一同配合禮物換領等事宜;

7. 增加酒精消毒液補給次數及增加空氣清新劑的劑量;

8. 擴大試行計劃,讓有意參加的私人大型屋苑參與其中。


另外,民建聯亦建議政府推動廚餘回收產業化,鼓勵不同初創企業加入相關產業鏈,並為他們提供資助及支援。參考外國經驗,若政府政策配合得宜,廚餘回收及其他環保產業皆可盈利。長遠而言,我們希望這些企業能夠與協助收集廚餘的大廈法團及合作機構分享利潤,除了為市民提供小禮物外,進一步提供誘因,鼓勵廚餘回收。


新聞查詢:

立法會議員 陳學鋒 9212 2855

民建聯南區支部主席 朱立威 92899361

民建聯中西區支部副主席 楊開永 9493799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