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公布【「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問卷調查結果

2024年1月26日



I.  調查簡介

 

調查目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下稱「垃圾收費」)是本港市民目前最關心的議題,垃圾徵費的目的是鼓勵環保及用者自付。民建聯團隊希望透過問卷調查,了解市民對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疑慮,協助當局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做好準備。

訪問日期:8-1-2024 至 15-1-2024

調查方式:以電腦隨機抽取電話樣本,由真實訪問員以電話問卷訪問方式進行。

調查對象:18歲或以上操廣府話的市民。

有效被訪人數:840 (203手機樣本,637固網樣本)

回應比率:38.5%

加權: 調查結果以政府統計處提供的2023年年中香港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的年齡及性別分布,以及2021年人口普查結果中人口的教育程度(最高就讀程度)分布,採用「反覆多重加權法」進行加權調整。由於經加權調整,部份附表並不一定得出相同的總數。

委託調查機構:香港民意調查中心

 

 

II.  調查結果摘要(詳細結果見附件)

 

有關垃圾分類及回收:

1. 近七成(67.4%)受訪者有將垃圾分類既習慣,例如將膠樽或其他家居垃圾分類送交到合適既回收點,三成多(32.3%)受訪者沒有分類習慣

2. 逾六成(62.0%)受訪者覺得現在既垃圾回收設施並不足夠 (例如回收箱或「綠在區區」回收站),近三成(28%)認為足夠。

3. 逾五成(51.4%)受訪者表示不知道居住的區內「綠在區區」回收站地點,近五成(48.6%)表示知道。

4. 逾七成(72.5%)受訪者表示不知道居住的區內「綠在區區」回收站開放時間,近三成(27.5%)表示知道。

 

有關垃圾收費計劃:

5. 逾八成五(85.1%)受訪者知道政府將會喺今年4月1日或4月份開始實施垃圾收費,只有4.4%答錯和10.5%表示不知道。

6. 六成五(65.3%)受訪者擔心在實施垃圾收費前後,會有市民在街或者大廈內棄置垃圾,近三成(29.1%)表示不擔心。

 


III.  綜合觀察

 

綜合今次民調結果和民建聯在各區聽到市民的意見,有以下三點觀察。

 

1.    市民有回收習慣 奈何回收配套不足

 

從調查結果得知,大部份市民表示有將家居垃圾分類並交到合適回收點,這個數字令我們感到振奮,亦反映政府的回收教育有一定成效,可惜的是,現時坊間在回收配套設施上,卻未能跟上需求,同時市民對回收設施的服務安排亦不太清楚,反映在資訊發放工作上仍需加倍努力。這個結果與民建聯從各區聽到的市民意見基本一致。

 

除了對綠在區區有意見外,不少市民亦對加強廚餘回收方面表達渴求。可惜的是,現時公共智能廚餘收集點只有「綠在深水埗」及「綠在東區」。私人屋苑方面亦數量不多,雖然政府推出了「私人屋苑智能廚餘回收桶試驗計劃」,為參與的私人屋苑免費提供智能廚餘回收桶,包括安裝及相關的維修保養服務,為期兩年。然而,不少市民向我們反映,該計劃設定的1,000 戶門檻把他們排拒在外,甚為失望。公屋方面情況稍好,截至今年1月中,已有超過80個公屋邨設有智能回收桶收集廚餘,環保署的目標是在2024年內為全港公屋邨裝設相關設備。

 

2.    垃圾徵費,市民知道要做,但不知怎樣做

 

大部份市民正確回答計劃在4月推行,反映政府在宣傳工作上有一定成效。然而,知道何時實行只是起點,從民建聯在前線工作所觀察到的,是普遍市民及持份者對操作細節,例如收費模式、罰款、支援低收入家庭措施、工作人員如何處理不合法例要求的垃圾等,仍然有不少疑問。民建聯在各區舉行了多場垃圾徵費講解會,雖然政府每次都派出官員出席,努力解說,然而,落實計劃後會出現的眾多情境,政府並未能一一及早準備,再加上政府官員在一些解答上較為離地,未必能切實回應市民及持份者的需要。

 

此外,近日網上亦有出現關於指定袋失實的資訊,意圖誤導市民。民建聯擔心這並非個別事件,而是有反政府勢力暗中推動,政府必須對此加倍警惕。

 

3.    市民對垃圾圍城的憂慮仍未釋除

 

民建聯在審議有關條例草案期間,其中一個關注重點就是計劃會否導致垃圾圍城。而直至今日,民調結果亦顯示大部份市民同樣擔心實施垃圾收費前後,會有市民在街上或者大廈內棄置垃圾。政府在2022年啟動了由政府司副司長統領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確實解決了社區不少衛生黑點,不少「老、大、難」的惡劣環境衞生問題確實顯著地改善,因而獲得了市民掌聲和高度評價。然而,面對垃圾徵費計劃即將落實,政府必須要有更大力度,去解決很可能出現的垃圾圍城情況。

 

IV.    建議

 

市民、前線清潔工及物管公司等,都對垃圾收費的落實,包括收費模式、罰款、支援低收入家庭措施、工作人員如何處理不合法例要求的垃圾等,都有不少疑問。特區政府在聽取了公眾、業界及相關持份者的意見後,決定從善如流,押後實施日期,是對市民及社會負責任的表現。政府應該視先行先試計劃為探索的階段,為8月1日的落實做好準備工夫。為此我們在以下三個方面提出六項建議:

 

加強垃圾回收支援及宣傳工作

 

1.  增加回收流動點

 

目前「綠在區區」在全港18區設有11間環保教育及回收支援並重的「回收環保站」、34個貼近民居的「回收便利點」和超過130個每周定時定點以街站形式運作的「回收流動點」。相信垃圾收費計劃落實前,會有大量的垃圾棄置, 建議政府增撥資源,增加回收流動點和延長服務時間,並加強宣傳區內回收點位置。

 

 

2.  加強對「綠在區區」的支援

政府應加強對「綠在區區」的支援,包括向它們增撥資源,協助它們延長服務時間和在假期中開放;檢視和優化「綠在區區」的營運模式,以便增加「綠在區區」的覆蓋面和更好地運用資源,例如將不同規模的「綠在區區」組合營運;以及容許各「綠在區區」自行找尋回收商合作,而不需要用當局指派的回收商等。

 

3. 加強推動廚餘回收

建議政府增加更多公眾智能廚餘收集點,可考慮在政府建築物,如體育館、社區中心、政府大樓等增設上述設備。應考慮放寬「私人屋苑智能廚餘回收桶試驗計劃」,讓家庭戶數少於 1,000 戶的私人屋苑都可以參與計劃,並取消活動要求。對於在公屋邨設置廚餘收集機,我們期望當局能在垃圾徵費計劃實施前,即8月1日前,完成是項計劃,讓公屋居民可將廚餘妥善處置,減少開支。另外,我們亦建議政府要檢視收集廚餘的支援工作,要解決廚餘收集量太大,未能及時送走問題。

 

加強垃圾徵費的宣傳教育

 

4. 做好先行先試計劃

 

對於政府計劃先安排在政府部門大樓實地展示如何實施垃圾收費,以作宣傳教育,亦會物色一些其他樓宇作實地展示。我們期望政府必須做好總結,將實際操作時出現的問題作系統的整理分類,並提出妥善的解決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有效地將有關訊息,向市民及持份者傳遞。另外,我們亦建議政府應邀請不同類型物業,包括公屋、私人屋苑、三無大廈、有垃圾槽的屋苑、租置屋邨、鄉村、學校、食肆、商場等參與先行先試計劃,讓試行計劃範圍更廣。

 

5. 加強宣傳力度

 

建議政府要盡快培訓更龐大的政策宣傳隊伍,以加強官員落區解說的效率。同時政府必須制定一套統一的回應口徑,避免出現各說各話情況。在宣傳內容方面, 除了有關垃圾徵費計劃的落實細節外,宣傳計劃的理念亦同樣重要。要加強向市民解釋徵費計劃的意義和重要性,更絕對不是為增加政府收入而設。另外,政府必須迅速回應網絡不實言論,盡快澄清打假,以免假資訊誤導市民。

 

指定袋於1月26日開始發售,政府要清晰告知市民須從獲授權的零售點購買指定袋。雖然市民購買假的指定袋並不犯法,但該些袋並不能當指定袋使用,若不慎使用可能會被當成違規垃圾。

 

持續推行「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

 

6.  政府要加強推行「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為垃圾徵費計劃做好充足準備,例如在衞生黑點附近範圍增設監察鏡頭及增加執法人員巡查,以有效打擊非法棄置垃圾。


「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意見調查結果
.pdf
Download PDF • 360K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