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劉國勳、陳克勤與動保團體代表約見漁護署商討動物相關事宜

2023年2月2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及陳克勤持續跟進動物權益,聯同多個關注動物福利的非牟利團體,包括保護遺棄動物協會(SAA)、香港動物領養中心(HKAAC)、毛守救援、HKALPO、STOP、遇貓堂及香港愛護動物協會 (SPCA)等代表,與漁護署署長梁肇輝及其同事會面,商討動物福利事宜。



會上討論包括:

  1. 為流浪動物進行TNR(捕捉、絕育、放回)的情況,希望擴展TNR的試點;

  2. 數年前修訂並實施《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規管繁殖和售賣狗隻需要申請牌照,希望政府修訂,將貓隻納入相關規管範圍;

  3. 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加重虐待動物罰則;

  4. 關注網上非法買賣動物問題。


署方在會上表示,會繼續繼續推動TNR,在元朗及長洲兩個試點中,都能達到預期效果,如果合適選址提出,會繼續配合。


至於修訂《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將貓納入規管範圍,由於署方現時先集中處理好《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的立法工作,則需安排在其後緊接處理。但署方會盡快修改《持牌動物售賣商營業守則》,例如持牌動物售賣商(寵物店)需要為貓隻植入晶片等,有關諮詢工作已完成,會盡快整理落實。


而《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修訂已亦早完成諮詢工作,法律條文亦基本準備妥當,承諾盡快推出有關條例。這條例對動物福利非常重要,其條例精神除加強防止殘酷對待待動物刑罰,更重要是引入照顧者責任,要求主人等照顧動物者,避免動物痛苦、受痛楚或傷害。


署方亦表示十分關注網上非法買賣動物的事宜,表示已成立專責小組加強打擊,並就事件已去信淘寶等相關的網上平台反映,要求將有關買賣動物內容下架,署方亦會與香港及內地海關密切聯繫,以杜絕不法源頭,歡迎市民舉報。


劉國勳表示,會全力推動《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及《持牌動物售賣商營業守則》能於今年內推出,並爭取社會各界支持,落實立法工作。同時亦會與不同關注動物權益的團體或獨立義工,一起監督及跟進有關條例的落實情況,一起保障動物權益。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