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劉國勳回應垃圾徵費先行先試計劃

2024年3月22日


政府8月推行垃圾徵費,並於4月1日起安排部分政府大樓和其他樓宇作「先行先試」,以審視政策可能遇上的問題。政府今日公布先行先試計劃詳情,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劉國勳表示,非常關注政策能否順利推行,惟看到政府公布參與先行先試的處所名單,不禁擔心參與數目規模少,難以反映垃圾徵費實施後可能出現的實際情況,劉國勳促請政府大幅增加參與先行先試計劃的大廈,否則只會浪費4個月時間,令垃圾徵費難以順利推行。



從政府公布的名單所見,參與計劃的處所包括政府大樓、不同類型住宅如三無大廈、商場、院舍、食肆,從處所類型而言是豐富,劉國勳相信能更了解垃圾徵費面對的情況,然而參與數目實在太少,以住宅為例,整體參與的戶數只有不足1000戶,與10年前政府已為垃圾徵費於7個大屋苑、涉及1萬戶作試點計劃完全不能比較;而政府大樓更只得西九龍政府合署參與,恐怕未能試驗到各式各樣可能出現的問題。劉國勳認為,政府要令先行先試計劃起更大作用,應大幅增加參與計劃的處所類型和數目,如學校、鄉郊及工廈等等。


現時市民對垃圾徵費的執行細節尚未熟悉,若然政府再推小規模試行計劃,難令市民熟悉實際執行情況。劉國勳認為,政府現時決定要進行先行先試計劃,就應當更認真及仔細考慮加入不同場所,擴大施行範圍,令更多市民參與;建議可先做試點外,再作最少一個月全民演練。


事實上,垃圾徵費涉及的細節非常複雜,除了家居垃圾外,市民亦對如何處置大型垃圾感困惑,劉國勳期望政府利用先行先試計劃了解情況,為垃圾徵費做好全盤準備,若社會4個月後仍然未做好準備,應再給予更多時間,否則只會造成大混亂。同時,劉國勳亦促請政府認真考慮,垃圾徵費會否分階段推行,以讓市民更熟習運作。


【直播】-回應垃圾徵費先行先試計劃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live/xjDtBVC-3NM?si=9grK94zPOLXLiVI_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