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劉國勳支持新田科技城收地安排,加快原址換地公私營合作保收益

2023年12月8日


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新田科技城發展的收地安排,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劉國勳議員表示支持,又促請政府加快原址換地,確保有收益。


文件指出,政府計劃用於收地作發展新田科技城的費用達483億,劉國勳議員認為預算合理,而款項較今年5月政府公布的420億多,是因為新田科技城收地面積增加,又指出收地的每呎價錢已比早年回落,由逾1500元下跌至約1200元,劉國勳議員支持擴大新田科技城規模,又指收地已有機制及標準,希望立法會盡快審批撥款,展開收地。


劉國勳議員指,以新界東北發展為例,賣地或補地價的收益最終多於政府收地的支出,因此劉國勳議員預期,最終新田科技城的撥款未必會用盡,因為若以公私營合作或原址換地方式發展,政府都毋須「自掏荷包」收地,甚至可以獲發展商補地價的收入。因此劉國勳議員促請政府,新田科技城作為北部都會區的重心項目,應加快原址換地程序,令政府可以有補地價收入,確保有收益,再作發展。


而按現時時間表,大部分土地將於明年起逐步收回,劉國勳議員認同分階段收地的做法,是妥善安排,土地可以分階段發展。

 

傳媒聯絡︰劉國勳 9782 74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