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區會「撥款」當「提款」,「濫權」「自肥」無王管

2020.12.17

攬炒派區議員上任快將一年。他們在過去一年不斷玩弄政治,挑動社會矛盾,令社會繼續撕裂,不得安寧,多項地區活動更因攬炒派蓄意阻撓被迫停辦,他們的所作所為,令不少市民怨聲載道。


「議會監察」持續對攬炒派進行監察,包括查閱多區區議會的團體撥款申請文件、觀察各區議會的開會情況、以及攬炒派履行服務選民的承諾。我們發現他們在不足一年內,就犯上以下四大惡行。


1. 把區議會當成「提款機」

「議會監察」查閱多區區議會的團體撥款申請文件,發現攬炒派把區議會當成「提款機」,透過不同團體巧立不同名目,申領區議會撥款明益「自己友」,有私相授受之嫌。


1.1 明益「自己友」

例子1:「社區發展動力培育有限公司」

「社區發展動力培育有限公司」由前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攬炒派區議員巫堃泰、廖成利、彭家浩、梁晃維等擔任委員會成員,公民黨成員黃鶴鳴擔任執委。政府多次呼籲在疫情下不鼓勵人群聚集,但「議會監察」成員温啟明翻查資料,發現「社區發展動力培育有限公司」仍然申領總金額高達195.5萬元,在西貢區舉辦5項活動。而且,自「攬炒派」主導西貢區議會後,便更改申領撥款規則,刪除「申請團體的會址必須位於西貢區」的規定,涉嫌為「社區發展動力培育有限公司」等友好團體打開申領公帑的方便之門。


例子2:「康年社會服務處有限公司」

「康年社會服務處有限公司」的成員多是民主黨黨員:曾任民主黨紀律委員會主席的麥海華是「康年社會服務處」主席,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是「康年社會服務處」的名譽會長。「康年社會服務處」涉嫌為了申領公帑養「同路人」而無視疫情嚴峻,計劃在荃灣區議會及黃大仙區議會分別申領120萬及近38萬元舉辦嘉年華活動。最終民政事務總署因疫情關係,決定取消荃灣活動的撥款,但竟然遭到「攬炒派」區議員、工黨趙恩來抹黑成「政治打壓」,實在是顛倒是非。


例子3:港語學

「港語學」主席陳樂行曾任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助理。灣仔區議會早前通過50萬元撥款,由「港語學」負責購買搓手液。不過,「港語學」的計劃只能令約7千多名居民受惠,反而可令7萬居民受惠的團體申請卻被拒絕,明顯不合乎成本效益。幸經過「議會監察」召集人陳學鋒向公眾揭發事件後,逼使灣仔區議會最終否決撥款,使公帑不致被攬炒派濫用。

1.2 活動撥款「海鮮價」

「議會監察」成員九龍城區議員林德成發現「港語學」及「社區發展動力培育有限公司」在全港不同地區籌備性質相同的活動,申領金額卻是「海鮮價」,令人質疑當中是否涉及胡亂開支估算。例如:

例子1:「港語學」舉辦由註冊中醫師網上解答街坊疑難的活動,在黃大仙區的「問問『黃』醫師」與大埔區「婦女健康啲 問問中醫師」申領的款項,兩者款項相差超過4倍。

例子2:「社區發展動力培育有限公司」分別在南區、中西區及灣仔區舉辦「『後顧無憂』生命規劃工作坊」。雖然活動名稱相同,但申領的金額卻相差5倍。

1.3 利益衝突無申報

「民社服務中心有限公司」與民協友好,在深水埗申領約9萬元舉辦「社區傳書2020」活動,然而「議會監察」召集人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發現,民協區議員未有作出利益申報。


2. 濫用權力亂開會

「議會監察」查閱多區區議會會議的討論文件、動議事項、網上開會情況等,發現攬炒派區議員經常在會議期間「濫權」,包括行使超越《區議會條例》所訂明的職能、打壓建制派區議員、侮辱或禁錮出席區議會會議的政府官員和警務人員等。


2.1 濫權亂開會

根據《區議會條例》(《條例》)(第547章)第61條,區議會的職能是就地區行政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以及就有關目的獲得撥款情況下推動區內社區、康樂及文化活動和環境改善計劃等。但在攬炒派主導下的區議會,會議的討論事項或動議內容經常牽涉全港性議題,如政制、教育、司法、選舉、紀律部隊等,不符合《條例》所訂明的區議會職能。

例子1:中西區區議會在9月自行討論並通過成立法定組織「教學專業議會」,接管教育局於教師註冊及處理教師投訴方面的權力。

例子2:深水埗區議會討論事項經常牽涉全港性議題,例如:建構「香港公民議政平台」、「反對全國人大的香港國安法」、「強烈反對教育局迫令出版社修改或刪減歷史事實」、「律政司不應偏私枉法應立即檢控的士司機」、「撤回除牌決定還我教師教席」、「反對大灣區設置票站」等等。

例子3:東區區議會動議事項經常牽涉全港性議題,例如:「東區區議會要求政府正視民意,在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2019-20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的議案當中,將香港警隊上調薪酬的建議抽起並擱置撥款申請」、「東區區議會動議要求特首林鄭月娥率領主要問責官員立刻前往中國武漢視察疫情,取回病毒詳 細分析報告,令香港能及早針對性進行防疫工作」等等。


2.2 打壓異見

攬炒派主導的區議會經常在開會期間打壓建制派區議員發言,消除一切異見聲音。

例子1: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原定於10月15日出席九龍城區議會會議,但主席蕭亮聲批准攬炒派議員要求,剔除鄧炳強到訪的議程。多名建制派九龍城區議員向蕭亮聲表達質疑和提出規程問題,但蕭亮聲不但不讓建制派區議員發聲,更將建制派區議員趕出會議室。在會議上,攬炒派區議員李軒朗更意圖將建制派區議員潘國華的咪關掉,並向建制派區議員何顯明說出挑釁說話。

例子2:深水埗區議會4月份大會其中一個討論事項是「要求追究李文浩和劉家衡聯合議員辦事處張貼「藍絲與狗不得內進」侮辱街坊告示行為不當」的動議,但攬炒派在討論一小時後提出要求終止辯論,公然護短之餘,更出言侮辱提出動議的建制派區議員劉佩玉及何坤洲。最後,譴責動議在攬炒派把持議會下被擱置。此事盡顯攬炒派的議會霸權行為。


2.3 侮辱官員

攬炒派主導的區議會經常侮辱或禁錮出席區議會會議的政府官員和警務人員,行為卑劣。

例子1:元朗區議會10月舉行大會,因有議程不符區議會職權,元朗民政事務專員袁嘉諾與官員離席。攬炒派王百羽隨後在FB上傳一張袁嘉諾在會議上的照片,並顯示他面前的名牌被改成「袁『狗』嘉諾」。

例子2:屯門民政事務專員曾因議程(「關注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絕食事件」)不屬區議會事務,聯同所有政府人員離場,多名攬炒派議員包括殷霈霖、張錦鴻、林明恩、何國豪等,先後堵塞會議室的出入口,阻止官員離席。

例子3: 沙田區議會教育及福利事務委員會在開會初期,主席麥潤培臨時加插議程,民政總主任認為超越區議員的權力而離席,但容溟舟和其他議員從後一擁而上,阻止總主任離開會議室。

例子4:中西區區議會9月30日開會,討論一項與警方相關的議程,但警方代表在會議上被攬炒派主席及區議員刻意刁難、侮辱,並要求他們離場。

例子5:5月在油尖旺區議會食物環境衞生及工務委員會上,攬炒派李偉峰突然要求在會議室內的警務人員戴委任證,指他們正在執行職務。攬炒派區議員朱子洛、李傲然、陳嘉朗等起哄,警務處代表不憤被羞辱最後離場。但攬炒派區議員藉由警方離場的行動提出譴責香港警務處的動議,目的明顯是侮辱警方。

3. 抹黑國家與特區政府,播獨害民

3.1 抹黑國家及特區政府

攬炒派為搏支持者支持,經常罔顧事實,肆意抹黑國家和特區政府。

例子1:針對國家的動議事項方面,中西區區議會動議「強烈要求香港政府立刻加強應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措施」,使用「武漢肺炎」這帶有污名化色彩的表述。

例子2:針對香港政府及警方的動議事項方面,荃灣區議會「動議大河道一號休憩處正式命名「10.1港人抗暴花園」;中西區區議會動議「抗議出賣港人的傀儡獨裁林鄭政府破壞民選議會制度與市民為敵,嚴肅跟進所有公務員集體離席及全日不參與區議會討論任何的民生項目」、「強烈反對政府政治酬庸,於民政事務署屬下的分區委員會增設委員席位,並安排由應屆區議會選舉落選者出任;及要求政府取消分區委員會」。

例子3:針對警方的動議及討論事項方面,中西區區議會動議「譴責警方疏忽職守、缺席區議會會議;要求警方履行職責、按時出席區議會會議,回答議員提問及聆聽議員意見」;及「規範警務人員進入中西區區議會會議室的守則」。


3.2 利用活動撥款「播獨」

「議會監察」召集人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發現部分區議會涉嫌撥款資助有「港獨」傾向的組織。例如灣仔區議會撥款資助曾製作涉及「港獨」人物梁天琦電影《地厚天高》及美化黑暴《理大圍城》的「影意志有限公司」;九龍城區議會撥款資助「香港本土文娛活動有限公司」舉辦「光復盃九龍城電子競技」。「議會監察」認為,上述組織及活動名稱明顯帶有涉嫌「港獨」色彩,相關區議會不應批出撥款,以免被外界質疑區議會以公帑「播獨」;同時強烈支持民政事務署拒絕向相關「涉獨」活動發放款項和要求退還款項。


4. 逍遙快活不履職

攬炒派區議員經常不履行區議員職務。

例子1:第四波疫情嚴峻,九龍灣麗晶花園第6座爆發疫情,部分居民更要送往隔離營檢疫,其餘同座居民亦要檢測。不過,身為當區區議員的公民黨畢東尼卻去了英國與家人逍遙快活。

例子2:區議員李文浩和劉家衡表示會拒絕服務政見不同的「藍絲」市民,公然違背區議員服務市民承諾。

例子3:身為中西區區議員的許智峯早前畏罪潛逃宣布流亡,辦事處更已停止服務。


針對以上種種亂像,我們提出以下五點建議:

1. 立法要求區議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

建議特區政府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精神,建立有效機制,要求區議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我們認為,區議員身為特區公職人員,亦必須符合愛國愛港的基本要求。不宣誓或違誓者必須立即取消其議員資格。


2. 政府收回區議會撥款權力,避免公帑被濫用

現時政府每年向18個區議會撥款4億6,160萬元推行「社區參與計劃」,撥款由區議員審批。鑑於攬炒派在過去一年的表現令人髮指,我們建議政府收回區議會「社區參與計劃」撥款的主導權,改由政府負責,避免再有「明益自己人」等情況發生。


3. 民政局為18區區議會制定統一的《會議常規》

現時18區區議會的會議常規不一,而且可隨意更改會議常規,提供了漏洞讓區議會濫權。我們建議民政局重新檢視18區區議會會議常規,並設立一套統一的會議常規,規範區議會會議的行事準則,杜絕區議會的濫權行為。


4. 制訂「侮辱公職人員罪」

攬炒派區議員經常在會議期間侮辱官員,加上近年公職人員在執法過程中經常遭受辱罵,損害其尊嚴,影響執法,我們建議政府盡快制訂「侮辱公職人員罪」,保障正在執行職務的公職人員免受侮辱。


5. 全面檢討及完善地區諮詢架構

今屆區議會出現嚴重一言堂、濫用公帑、濫權、利益衝突、反政府等荒唐亂象,令區議會原本作為政府在地區吸納民意的功能嚴重受損。為確保政府聽取到不同聲音,我們建議政府全面檢討及完善地區諮詢架構,並修改《區議會條例》,規管區議會現時存在的問題之餘,也讓社會各階層或專業人士均有機會發揮所長,向政府提供有用意見。

 

新聞查詢:「議會監察」召集人、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 (5667 655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