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及早為通關復常作出準備,協助跨境客運運輸業復甦

2022年12月20日


自新冠疫情開始,各陸路口岸中,只有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仍然維持有限度旅客清關服務,其他陸路口岸已停止服務近三年,令營運跨境客運運輸業首當其衝,專營直通巴士營辦商無法營運,逾千名司機處於停工狀態,前線從業員2000餘人大受影響。


有消息指出,國家自本月初發布了十項防控措施後,內地與香港恢復通關日終於指日可待,市民將恢復對跨境客運運輸需求。


然而,由於新冠疫情期間,部分直通巴士營辦商經已停運,不少前線人員也轉職,當內地與香港恢復通關,營辦商必須重新招聘司機及籌備相關營辦程序,包括進行多項涉及兩地法規的行政程序;車牌、保險,工作人員,以至司機等須重新辦理手續,此外,閒置多時的跨境出租車及旅遊巴也需要作出全面檢驗及維修,可見,營辦商須為復業而支付一筆「復常開支」。


民建聯認為,跨境客運運輸業與本地運輸業界不同,在疫情期間無法如常運作,是影響至深行業;因此,我們期望特區政府應體恤跨境客運運輸業面對的困境,向他們提供「復業資助額」,以作為支援業界復常初期的營運資助,使兩地居民在迎接通關後獲得足夠的跨境運輸服務



建議「復業資助額」包括:


1. 資助初期營運資金:

每部跨境旅遊巴可獲10萬元支援費;跨境出租車可獲8萬元支援費。

2. 通關前車輛維修支援:

每部跨境旅遊巴可獲6萬元支援費;跨境出租車可獲4萬元支援費。


新聞查詢: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9274 703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