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司法倡議書發佈

2022年8月12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律師聯同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聯合撰寫司法倡議書,並於今天(8月12日)發佈。


周浩鼎首先感謝司法機構和一眾法律執業員,持份者為司法倡議書提供寶貴意見。本司法倡議書涵蓋三個範圍,法庭電子化;中國憲法培訓;及推動香港調解仲裁爭議解決服務。


法庭電子化


周浩鼎表示,法庭無紙化可以幫助一般市民訴訟人達到3個慳; 慳紙,慳錢 ,慳時間。根據英國的經驗,早幾年推動法庭無紙化總共省掉1億張紙。慳錢方面,在 Hwang Joon Sang 案中,高浩文法官判詞中提到該案中文件影印費竟超過15萬。可見無紙化將能大幅節省金錢。而無紙化的審訊,也可以把複雜的民事訴訟,例如文件披露程序 (discovery)以電子審訊及電子系統處理,縮短相關時間。


律政司在疫情期間推出法律科技基金為本地律師行提供五萬元的支援,周浩鼎重點倡議律政司應把法律科技基金恒常化,因為五萬元足噤見肘,"出雞出豉油""的道理,律政司也應當為中小型律師行實施電子化提供足夠資源支援。新加坡對法律執業者在提供這方面支援,可高達13萬新加坡幣,可見當中對比。


周浩鼎也期望司法機構能夠密切留意電子綜合管理系統的使用率增長,當更廣泛使用後,應設立時間表,何時落實法庭強制無紙化。


中國憲法培訓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培訓方面,周浩鼎認為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在一國兩制下,司法人員及法官也應該多認識了解國家憲法及國家的憲政基礎。他倡議司法機構繼續舉辦更多有關國家憲法的培訓講座,也可邀請內地憲法專家及學者進行講解。


推動香港調解仲裁爭議解決服務


在推動仲裁及調解方面,周浩鼎要求政府加強公眾教育宣傳,讓公眾認知在訴訟以外,調解仲裁也能夠做到 "平靚正" 爭議解決。


現行有免簽證計劃方便其他司法管轄區人士來港進行仲裁,周浩鼎也期望當局可以儘快檢視安排,並把免簽證的範圍擴至內地來港進行仲裁的商業人士,此舉可進一步鞏固香港在大灣區內爭議中心的地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委員黃英豪律師指出,政府和司法機構應加强培訓人才,無論是熟悉國家憲法及增强調解能力,他亦指政府需要定KPI,時間表,包括何時落實強制法庭無紙化,投入資源專注調解及仲裁人材培訓,並有系統地預估調解員及仲裁人員的增長數量需求。


黃英豪也補充,一些年輕律師或大律師若具備若干年執業經驗,若他們擁有調解等執業資格,當局也可以為他們在大灣區開拓調解仲裁等專業服務市場。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委員黃國恩律師指出,電子化需要資源發展,用家主要是律師行,政府應提供資源予律師行設立軟硬件及培訓人手。黃國恩亦要求法律科技基金要恆常化,要足夠資源才能配合整個電子化的應用,當局亦應提供更多課程培訓。


黃國恩也指出,推動調解當局應加大資源培訓人才,坊間很多相關課程,但自費相對昂貴。政府應主動提供課程(低價、免費),進一步有利法律界發展。


梁幸發律師表示,疫情初期停擺導致案件處理延誤,科技化有利應對特殊情況,確保審訊能夠進行。不少中小型律師行需要資源添置硬件,盼政府能增加資源支援,助培訓電子化人手,之前法律科技基金5萬元只是杯水車薪。


梁幸發亦指出,調解有助更有效解決紛爭,減少花費等好處,的確值得政府多作公眾教育宣傳。


新聞聯絡 :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席 立法會議員 周浩鼎律師 37039870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委員 立法會議員 黃英豪律師 94226633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委員 黃國恩律師 96234441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成員 梁幸發律師 64963825


香港司法倡議書
.pdf
Download PDF • 1.10M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