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合辦香港廣東社團青年政治人才培訓課程

2023年4月23日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與民建聯培訓委員會,針對年青會員合辦「廣東社團青年領袖培訓課程」,簡稱「廣博」。4 月 22 日為課程開學禮,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兼青年委員會主任王紹基、民建聯培訓委員會主席洪錦鉉出席了開學禮並與各學員互動,課程的第一課邀請到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名譽教授、香港立法會前主席、民建聯顧問曾鈺成先生擔任講師。



有國才有家,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靈魂,是中國人民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愛國是每個國民的本份,而青年人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加強青年人的愛國教育尤其重要。課程邀請的講師均為學識豐富、胸懷廣大的學者及知名人士,課程內容採獲古今,貫穿經傳,內容包涵多方面、大範圍的不同課題,能為青年愛國者提供更開闊的探討平台,對國家及香港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昨日開課前,舉行了一個開課儀式,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兼青年委員會主任王紹基在開課儀式上致辭並提及到,這次的課程為同鄉社團改革創新發展歷程中的其中一個重要項目,為了突顯對「人才」的高質量要求,除了學員的學歷水準不能低於學士學位,我們亦設訂了 4 個 80%的要求,即學員的入學遴選分數要達到 80%,優中選優取錄 80%的學員,學員的課程出席率須達到總時數的80%,同時結業論文成績達到 80%或以上的才能順利結業。學員平均年齡約30歲,有部分學員現時已獲特區政府委任為地區分區、防火、撲滅罪行委員會成員。


在迎合「人才」的高質量要求下,課程遴選委員會秉持貴精不貴多的宗旨,申請者必須先達到學士學位或以上學歷及具備最少三年工作經驗,符合要求的申請者必須參加以小組討論形式進行的面試,通過觀察申請者對國情國家發展和歷史的認識和理解、對香港政策和時事議題的留意和分析、表達能力和分析力是否能夠有邏輯地根據事實提出意見、團隊合作精神和態度、以及是否具創新思維並能夠提出合理建議等進行評分,分數必須達到80%或以上才獲入讀此課程。


民建聯培訓委員會主席洪錦鉉在開課儀式上講到,「廣博」是對學員及香港政治人才的期望,是對課程的總結,是對師資陣容的肯定。習近平總書記提到希望香港著力提高治理水平,其中對於管治人才提出4要:「1. 要忠實履行誓言,以實際行動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竭誠奉獻。2. 要按照德才兼備的標准選賢任能,廣泛吸納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管治能力突出、熱心服務公眾的優秀人才進入政府。3. 要提升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從大局和長遠需要出發積極謀劃香港發展。要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4. 要加強政府管理,改進政府作風,樹立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新風尚,展現良政善治新氣象。」


此次青年政治人才培訓課程的講師分別邀請到公務員事務局楊何蓓茵局長,外交部駐港公署代表,前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先生,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名譽教授、香港立法會前主席、民建聯會務顧問曾鈺成先生,智經研究中心研究總監,嶺南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博士,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及環球經濟與金融跨學科主修課程聯席主任莊太量教授。課程共6堂,各課主題分別是:提高國家意識和身份認同、愛國者治港與香港政團未來發展、如何培養政治人才及推動政團發展、解密英國檔案與香港管治的啟示、RCEP 機遇與香港在大灣區經濟發展的角色及現今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


bottom of page